破「贫民窟效应」 社会宅房价推手

   
2014-07-04

破「贫民窟效应」 社会宅房价推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撷取自网路)

 

内政部于2010年公布首批社会住宅兴建地点,公布后居民一度担心周遭房价下跌,不过,根据内政部实价登录揭露资讯,5个社会住宅预定地,近一年房价平均涨10.5%;其中,三重同安厝段周边房价大涨22.8%居冠,今年第一季房价已来到每坪37.1万元。紧接在后的是位处精华地段的松山宝清段,周边房价也成长12.7%,每坪73万元。显示社会住宅并没有对周边房价造成负面影响。

 

房仲业者表示,5处兴建基地过去多为老旧住宅,在社会住宅兴建下,住宅面貌有全新转变。同时,社会住宅也纳入商场、市民活动中心、公共托育中心等,使得区域生活机能增强,让社会住宅摆脱「贫民窟效应」的形象,周边房价不跌反涨。同时,5处预定地均有交通便利的优势,例如中和秀峰段、三重2处基地分别邻近捷运景平站、捷运菜寮站,交通相当便利。而松山宝清段走路5分钟即达103年底通车的捷运松山线三民站,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三重同安厝段周边房价从去年每坪30.2万,成长到37.1万,是5处基地中成长力道最强劲的区域。房仲业者指出,在重划区题材发酵下,三重近年涌进新建案,5年内新成屋价格已达每坪41.2万元,也垫高中古屋房价。同时,在社会住宅综合规划下,提升生活机能,吸引周边民众移入,形成房市支撑力道。

 

美国、法国等国的例子显示,平价住宅若全数供给弱势居住,容易被污名化。房仲业者认为,台湾的社会住宅採用混居的方式,减少被贴标籤的可能,也使房市不受「邻避效应」波及,让社会住宅变身成好宅的代表。

 

房仲业者说,未来应让社会住宅广为兴建且平均分布,当外县市交通发展起来,人口外移,才能舒缓市区的高房价,抑制房价也落实居住正义。【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