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景气调查 营建业最悽惨

   
2015-02-25

1月景气调查 营建业最悽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房地产市场被各部会政策紧盯,公共工程进度亦面临柯P重新检视,台湾经济研究院最新调查,营建业对景气看法的结果,相关厂商一片看坏,营建业1月营业气候测验点下滑6.19点至78.81点,呈现连续第五个月下跌的态势,下跌幅度也是7个月来最大。

 

台湾经济研究院25日公布1月景气动向调查,制造业上升1.94点、服务业微跌0.76点,营建业则大跌6.19点,连续第5个月下滑,也是7个月来最大跌幅。台经院分析,虽然政府推动的「房地合一」税制偏向轻税,让市场信心增多,但长期仍面临重大工程延误、政策尚有变数等诸多利空因素,须审慎以对。

 

在营建业部分,台经院副研究员刘佩真指出,营建业上一次的低点是在2014年5月实施囤房税时,曾降至77.28点,在营建业者看坏未来半年景气的情况下,预估近期就可能再度触及低点。她说:『最主要是当月份及未来半年营造业看坏,加上房地产业者也比较看坏,所以造成整个1月份营建业测验点来到2014年5月以来的新低,这个5月份是77.28点,我想未来这几个月很快就会触及这个点。』

 

刘佩真也分析,营建业分成营造业及不动产业,营造业碍于重大公共工程进展遭遇阻力、政策面编列工程预算等出现变数,指数持续下滑;不动产业虽因近期政府推动的「房地合一」税制採轻税原则,短期激励市场信心,但由于房地产已供过于求,加上房地合一政策三读前可能还有变数,全年房地产景气并不乐观,预估房价将较去年松动。

 

刘佩真指出,房市今年面临诸多利空因素,包括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呈现负成长,房屋保值抗通膨题材消失、银行限贷及以价制量政策显着、囤房税及土地公告现值等政策让税负加重,以及下半年总统、立委选举开打等,都会干扰整体营建业。

 

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去年下滑13.79%,刘佩真说,此幅度超过预期,如果现在是房市反转下滑的起点,也是价格的起跌点,预估会有3至5年的整理期,大环境是不利于房地产业的。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