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地纳奢侈范围 桃园影响最大

   
2014-12-24

工业地纳奢侈范围 桃园影响最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立法院院会三读通过奢侈税条例部分条文修正,将工业区土地纳入奢侈税管制。房仲表示,实价登录资料显示,今年非都市工业区土地交易以桃园县的97笔和宜兰县的164笔影响最大。
 


立法院昨三读通过《特种货物及劳务税条例》(即奢侈税)修正案,新增「非都市土地之工业区土地」须课税,业者表示桃园等地的工业用地影响最大,但投资该类土地者少,批政府「不如专心打房」。

 

 

奢侈税条文明定,将依法得核发建造执照非都市土地的工业区土地纳入课徵奢侈税范围,避免成为短期投机交易标的,落实遏止不动产短期投机炒作立法意旨。
 

 

奢侈税从100年施行至今,发挥抑制短期炒作房地效果,不少投资者的目光改向未列入奢侈税课徵范围的工业用地。根据内政部实价登录资料,今年非都市工业区土地交易,以桃园最热有164笔,其次为宜兰有97笔,因此实行之后,对桃园宜兰的工业地交易影响最大。
 

 

奢侈税二○一一年六月上路,规定持有未满两年即出售的房地,或「依法得核发建照的都市土地」,按卖出价格课徵百分之十到十五的奢侈税,却导致免税范围的土地成炒作新宠,立院昨追加课税范围,将「非都市土地之工业区土地」纳入。 

 


自用住宅也从严认定,必须有「自住事实」才可免税,例如须有装潢、每月水电支出超过基本费等证明。因有些夫妻婚前各自持有一户房屋,结婚后若出售其中一栋,可能会被课奢税,修法授权财政部认定「确属非短期投机经财政部核定者」可免税。 

 


奢侈税推出至今,房市交易量大减,仍挡不住投资客炒作,据内政部实价资料,今年非都市工业区土地交易以桃园一百六十四笔最多,其次为宜兰九十七笔,台湾房屋智库发言人张旭岚说,不少投资者把目光转向未列入课税的工业用地,修法后对桃园、宜兰工业地交易影响最大。 

 


张旭岚表示,这次修法除了新增工业区土地为课徵项目,也增加换屋免税需有「自住事实」的要件,执法从严认定,明显再度宣示政府打房决心,这也让已经降温的房地产交易热度,将再度面临一波「房市寒流」。

 

 

据内政部统计,全台非都市土地面积约二百九十二万公顷,工业区土地约二点六万公顷、佔百分之零点九。仲量联行总经理赵正义说,真正投资工业区土地的人不到百分之五,但新政会造成工业区开发商无法灵活运用,若无配套设施,不如专心打房。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