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不只是拆房 还有保障居住安全

   
2015-10-30

都更不只是拆房 还有保障居住安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湾住宅平均屋龄近30年,目前大台北地区就有116万户。老屋虽未到使用寿限,但仍需维护、保养,保障居住安全性。根据业界统计显示,过去5年台北市一共约1682户,新北市约766户,两市合计共约2448户,靠都更成功改建成新房子的老房子,平均一年仅能更新489户。若照此速度双北市要花2300多年,老屋才能全数完成都更。

 

近年来各界唿吁要重视「防灾型都更」,但细数近5年来大台北地区所完成的自办都更案屈指可数。房仲业者何世昌分析,大台北五年内只有2448户老房子完成都更,平均每年约489.6户,以大台北116万户老屋来算,等于要花2369年才能全数完成都更、改建成为新房子。都更脚步缓慢,一是出在都更已沦为「逐利的战场」,原屋主普遍希望换得更多坪数,甚至连违建也想换到应有的坪数,建商则将本求利,希望分给原屋主的楼地板面积越少越好,双方难以取得共识。

 

都更不只是拆房 还有保障居住安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此外,在容积奖励上限实施后,都更所能得到的容积奖励已经缩水,当初分不拢,,现在整合更加困难;第三,公权力不愿介入都更,即使都更申请送件数量不少,但大部份却卡在反对户上,能顺利完成的只是少数。最后则是都更条例修正案仍躺在立法院,迟迟无法通过,使得业者多持观望态度。

 

至于房屋寿命已经到了,想要自行都更应该补强还是拆掉重盖较安全?首先根据每栋建物的状况定出优先顺序,像是本身结构不稳,或是位处土壤液化区,一定要先将房屋分级并分类制定优先顺序计画表;且相关部会首长肩膀也要够硬,否则阻力很大,将难以执行。



相关新闻看更多:老房子不靠都更 也可以咸鱼大翻身?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