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市长上任 北建商期都更新象

   
2014-12-26

新科市长上任 北建商期都更新象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背负各界期待的台北市市长柯文哲昨上任,是否真能解决都更议题,建商都相当关注,直说对新科官员期望很深,但要等实际都更政策出来,才可下定论。

 

对于台北市的住宅政策,台北市新任市长柯文哲指出,要加强公办都更,兴建更多公共住宅,其中都更是改变关键,于是「找兇的人来加快都更」,延揽营建署前署长林钦荣担任台北市副市长,并找来有建筑实务经验的林洲民担任都发局长,小内阁新气象点燃外界对都更的希望。 

 


「政府推动都更,可加强社会信心,解决居住、地价甚至建筑安全问题,是一石好几鸟的事。」志嘉建设总经理张耀仁对新任市长就职非常期待,因台北市都市老化严重,造成居住安全、环境和市容问题,柯文哲选前曾走访兰州国宅,「感觉很重视都更。」 

 

 

张耀仁分析,现在都更推动困难,问题不在于法令、利润,而是社会对都更没有信心,建商扮演实施者的脚色,就算整合9成,有了文林苑的惨痛教训,也不敢强推都更,导致部分建商宁愿高价买地也不愿都更,间接垫高房价。他认为,由政府带头推动,可加强民间信心,对建商谈都更也会有帮助。 

 

 

亚昕开发董事长表示,都更是台北市发展的必须道路,但审查过程太过冗长,一个案子从整合到推案动辄要5~6年,因此除非整合比率超过7成的都更案,否则倾向不接。

 

 

北市新的官员有建筑实务经验很好,但仍得看实际政策才能评断表现。

 


基泰建设副总经理说,对新任市长确实有很大期望,希望能把都更视为重大优先政策,否则都更牛步、政策摇摆,政府遇到抗议就龟缩,有损建商推都更的信心。 

 

 

 

应明确指出范围

 

「柯市长投入公办都更很好,但要讲清楚政府扮演的角色是什么。」都市改革组职祕书长表示,过去几年有成功推动都更的地区都是精华地段,老旧地区反而没人要做,「讲白了就是炒地皮。」

 

 

政府应明确指出哪些地区、范围是政府推动都更标的,且主动介入,其余基于地主和建商开发利益而推动的都更,只要扮演协助角色即可。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