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还在对岸?阿里都到东南亚了

   
2015-01-06

目标还在对岸?阿里都到东南亚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阿里巴巴成功模式,让不少台湾电商业者积极抢滩对岸商机,但除了中国,东南亚电商的成长潜力更受瞩目,东南亚电商的发展正快速崛起,预期电商覆盖率、网路渗透率都将持续飙升。

 

 

东南亚的跨国电商服务公司根据当地市场状况并整理出 2015 年 10 项电商趋势,不论有意前往当地市场,或想了解东南亚电商现况的人皆可一读。

 

 

1. 电商 B2C 併购、结盟举动频频

 

东南亚 B2C 市场多属中小企业,随 2014 年大量资金注入当地市场后,企业为了加速成长,早期进入市场者将持续併购其他新进竞争者。

 

 

另一模式则是结盟关係,例如泰国电商企业 Wear You Want、MOXY 和其他业者合组 Whatsnew 联盟,藉由团结力量大的规模经济来提升竞争力。

 

 

2. 传统市调业者面临转型或被淘汰

 

由于目前电商产业发展脚步又急又快,过去市调方法往往无法符合企业当下需求。业界的调查公司不是转型,例如英国广告公关集团 WPP 在中国,只专做淘宝、天猫平台上的品牌数据服务,要不就被等着被市场淘汰。

 

 

3. 各产业转型电商需结合加值服务

 

阿里巴巴模式成功,各产业皆希望透过电商拓展新商机,尤其电信、媒体、银行及零售业都将积极跨入。

 

 

有东南亚亚马逊之称的电商公司 Lazada 执行长 Max Bittner 提到,其他产业欲结合电商,必须从原有商业模式外,做出更吸引人的价值服务。

 

 

4. 东协合力敞开市场,跨境电商时代来临

 

东协经济政策让物流有相同管理标准,东南亚跨境电商将更普及。

 

 

阿里巴巴、京东正瞄准东南亚市场,当作后续成长力道来源,而亚马逊、ASOS 也已在新加坡、泰国、印尼完成布局。

 

 

5. 专业人才涌入东南亚

 

除了大陆、印度,东南亚是目前被视为最有潜力的新兴市场,2014 年到东南亚电商应徵外国工作者的数量有增加趋势,预估到 2015 年,其他亚洲、欧洲甚至美国有专业技能、知识人才,到东南亚做电商领域工作比例将持续提升。

 

 

6. 创新物流模式,电商结合 Uber

 

 

叫车 App 未来不只是载人还将协助运货,Uber 及东南亚叫车通讯业者 GrabTaxi 将在 2015 年实际导入送货方案。

 

 

目前亚马逊就与 Uber 合作,在菲律宾、泰国分别为当地电商业者做运送服务。

 

 

7. 行动商务成功关键:优化使用者经验

 

 

2014 年证明行动装置成为消费管道之一,但 aCommerce 预测在东南亚地区,透过行动装置消费要再几年才能完全取代桌上型电脑。

 

 

根据 aCommerce 研究,目前 89% 的 LINE 使用者只浏览资讯,在泰国仅 56% 的 LINE 用户使用过线上交易,优化使用者经验是培养行动商务生态系的关键。

 

 

8. B2B 电商将成下一波主宰

 

 

目前多数中小型电商企业、投资人仅关注在 B2C 市场,2015 年前进东南亚绝对不能忽视 B2B 潜力。

 

 

以中国作为观察对象,目前电商成交总额,B2B 市场佔三分之二比例,在新兴地区因 B2B 尚未被大型电商企业主宰,及早布局处女市场才能成为第一波抢进者。

 

 

9. 货到付款是必要选择之一

 

 

东南亚因诈骗事情频传,消费者对个资外洩、诈骗态度更为谨慎,加上不是所有人都有信用卡,目前东南亚交易模式仍有 70% 採取货到付款。而 ATM、线上支付的货品取消率约 50~70%,而货到付款的取消率仅 8%。

 

 

10. 无人飞机运送将成真?

 

 

由于东南亚例如印尼、菲律宾属群岛地形,无人飞机将是下一波物流革命?亚马逊目前正快速发展无人飞机技术,是否在东南亚市场作试验场地,全球可拭目以待。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文章来源:Tech in Asia 

原作者:Felicia Moursalien (来自aCommerce公司电子商务服务商)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