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 : 期望支付宝在A股上市

   
2014-11-13

马云 : 期望支付宝在A股上市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马云今天就双 11 天猫购物节接受央视记者採访时表示,支付宝一定会上市,而且希望能够在 A 股上市。

 

 

马云解释说:支付宝的上市跟钱没有关係,而是希望能和更多人一起分享和参与(支付宝的成功)。

 

 

回顾支付宝过去的股权变更,一夜之间从外资变成内资,马云称这是自己十五年来最艰难的决定,「我承担了一个董事长、CEO 和创始人应该要做到的责任,今天还不能讲具体的细节,相信有一天真相出来的时候,大家会觉得中国人也有世界的胸怀,也有世界的眼光」。

 

 

支付宝目前的所有权归属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这是一家上个月才挂牌成立的实体,前身是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目前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没有关係。马云在採访中并没有提到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

 

 

「蚂蚁金服」的 CEO 彭蕾曾经表示,一旦支付宝上市,出于政策原因,投资者要以内资为主。但是她没有提及是否会在 A 股上市。但是这一次马云表达了自己的意愿:阿里巴巴不能在 A 股上市我感到很遗憾,希望支付宝能够在 A 股上市。

 

 

根据阿里巴巴今年在纽交所上市时向 SEC 提交的招股书,未来在监管允许的前提下,支付宝的母公司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将以 33% 的直接股权置换阿里巴巴集团对小微金服的利润分享和股权价值补偿权益。阿里巴巴集团获得的税前利润分享也从原来协议规定的 49.9% 调整到 37.5%

 

 

2011 年支付宝从阿里巴巴集团分离之后,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成为了纯内资公司,由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人公司(有限合伙人)持有 58% 的股份,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人公司(有限合伙人)持有 42% 股份。实际控制人是马云和谢世煌。

 

 

但是在去年经过一次股权调整之后,未来「蚂蚁金服」40% 的股份将由员工全员持股。马云在其中持股的比例不会超过他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持股比例,目前这个数字是 7.65%。

 

 

一旦支付宝上市,根据阿里巴巴和软银、雅虎在 2011 年达成的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及其股东将会获得一次性的现金回报。回报额为支付宝在上市时总市值的 37.5%(以 IPO 价为准),回报额将不低于 20 亿美元且不超过 60 亿美元。软银和雅虎按照该协议可能获得数十亿美元和十几亿美元不等的补偿。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