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撤中不断 千万人生计堪忧

   
2017-02-27

外资撤中不断 千万人生计堪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有世界工厂支撑的中国,因生产成本低廉,不少外国厂商进驻设厂。但根据中国网媒报导指出,近年来因中国对外资门槛提高、生产成本升高,导致外资不断撤离中国,再加上市场竞争加剧。依照此情势看来,中国数千万人的工作恐怕会受到影响。

 

中国相对成熟的基础建设以及庞大的劳动力与廉价土地,都是吸引外国厂家的一大优势,也因此从世界各地流入大量的资本。但近年确有不少外资撤出中国的消息,例如芬兰诺基亚(Nokia)上海金桥的厂房已在去年二月关闭,美国花旗广发银行则是在去年九月出售全数股份,台湾及成通讯去年五月也关闭所有中国厂房。除此之外,速食龙头品牌麦当劳,也已退出大陆市场,将中国以及香港店面经营权转卖中国中信集团和凯雷集团。

 

外资撤中不断 千万人生计堪忧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统计,中国去年外资固定资产投资金额相较于2011年暴跌62.9%,今年一月中国实际使用(吸收)外资金额更是较去年同期下跌14.7%,外国企业投资报引发商界关注,也让外资撤中成为热门话题。中国官方估计,若外资撤离趋势持续,恐将危及外资企业吸纳的直接就业人口近4500万人之生计。专家分析,中国的生产成本升高,再加上各地提高外资投资门槛、税收优惠减少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是外资持续撤离中国的几大原因。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