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创业必看!创业风险入门

   
2014-11-02

小额创业必看!创业风险入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100个人创业,其中95个人连怎么死的都不知道,没有听见声音就掉进悬崖,还有4个人是你听到一声惨叫,他掉下去了;剩下一个可能不知道为什么还活着,但也不知道明天还活不活得下来-阿里巴巴 马云

 

相信很多人都认识这位叫马云的人,创业真的有像他所说的那么难吗?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看以下资料:

 

根据中国劳动统计年鉴资料,中国约80%以上的企业都还是中小企业。中国60%以上的企业生存週期在4--12年之间。近年来,中国企业生存週期逐渐缩短,中国企业的生存週期平均只有1.7年;企业经营环境面临复杂程度超出10年前2.5倍;企业竞争强度比10年前增加3.3倍;企业平均寿命是10年前的20%。

 

面对以上资料,我们该做如何反思呢?中国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日趋复杂,中国企业面临的竞争挑战日趋激烈,中国企业的平均生命週期也日趋缩短!以前有资料还说中国企业的平均生存週期是3.8年,后来又有新资料公佈为2.9年,而中国劳动统计年鉴资料已显示到1.7年!

 

虽然这不代表我们创业的结果,但是却反映了一个大的环境,因为即便我们做了万全的准备,大浪袭来我们也有可能一夜间血本无归,创业没有必胜的法门,只有不懈的努力。

 

 

创业常见风险

 

我们这里只针对个人创业者,分析在创业过程中一些常见的风险。通过对大量国内外创业成功或失败案例的研究及分析,我们总结出以下几点个人创业者创业失败的原因:

1 投资项目过于单一

 

2 「摊子」铺得过大,缺乏风险防范

 

3 过度相信别人,从不亲自傲市场调研

 

4 急于获取投资回报

 

5 不愿寻求投资合作伙伴

 

6 迷恋主导权而寻求弱小的合作者

 

7 合作伙伴选择不当

 

8 选择实力远超过自己的投资伙伴

 

9 哥们友情比自己的长远发展更重要

 

10 投资规模过大,资产负债率过高

 

11 不能正确面对投资失败

 

12 忽视投资回报,投资陌生行业

 

13 对投资专案认识不足

 

14 不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策略

 

15 轻易放弃投资项目

 

16 凭运气进行投资

 

17 对合作缺乏真诚,频频违约

 

18 过于迷信专家的能力

 

19 只重视生产,不注重资讯收集

 

20 对广告认识不足

 

总之,商场如战场,每位创业者都应该应多瞭解在经营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以求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上面的每个分析都来源于创业前辈们的深刻反省和长期感悟。相信能在创业道路上让您少走弯路,早日到达成功彼岸。

 

 

常见风险的预防

 

1. 如何防范现金风险

 

现金是企业的血液,从日常经营活动看,只有提供足够的现金,企业才能正常运转。没有充足的现金,将给企业带来严重后果,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因而降低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信用等级,最终使企业资金周转不灵,甚至资不抵债,走向破产。

 

这种风险主要表现为过分注重利润和销售的增长,而忽视了手中掌握的现金。损益表上利润的期末余额巨大,但实际上企业现金表中的期末数额却小到几乎为零甚至是负数。经营者认为,帐面上的利润就是现金,事实上这是一种误解。因为赊销虽然也计入收益,但销售时并没有收到现金。

 

这种误解往往使企业的现金状况发生假像,经营者因而在企业扩张或新项目上马时忽视了对现金供需的平衡核算。每月应该编制现金预算表,计算出未来现金收入和支出情况,一旦出现现金赤字现象,应及时作出调整。

 

2. 如何防范授权风险

 

许多成功的小企业,在达到一定的规模后,业主或经理发现由他一个人唱独角戏管理企业全部业务的局面难以为继。由于受到一定的时间、空间和生理条件的限制,管理人员不可能事事过问,而通过授权,把一些工作交给别人做,使管理人员从日常事务中摆脱出来,既能控制局面,又能增进下属的积极性和才幹。

 

授权风险的主要表现有:授权者存在心理障碍,认为「只有我才能幹好」,不能授权别人分担沉重的责任和繁杂的决策事务;缺乏选拔和指导别人的能力;对下级缺乏信任感;不能做到正确授权;当公司业务发展时,业主或经理用于经营管理企业的时间并没有增加,授权者感到力不从心,因此公司发展受到制约。

 

正确的授权十分重要,但授权不等于弃权,授权还需要监督。授权时要先确定合适的人选,然后分派任务、授予权力、明确责任、确立监控权、及时进行监督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调整所授权力或收回权力。

 

3. 如何防范筹资风险

 

当企业经营达到一定阶段,原业主已无力继续提供所需资金,尤其是发展迅速的增长型企业,往往会面临资金不足的筹资风险。它们便会从各种管道筹措资金,例如,发起人增股;向公众招股或寻求无担保贷款;请金融机构认股或给予定期贷款;从租赁公司租赁设备等。问题在于每种获得资金的途径都是各有利弊。经营者要善于扬长避短,为我所用,否则会陷入困境。

 

4. 如何防范成就风险

 

有些小企业在度过了一段好时光后开始自满,过分自信,急于求成,但没有做好发展的准备;或者放弃了过去获得成绩的踏实作风,把精力和时间放在投机或其他事务上。许多事实证明,这些对发展前景充满希望的企业经营者被胜利沖昏了头脑,骄傲自满,结果还是被成就风险所压垮。发展是硬道理,因此创业者谋求发展,就不能只注重个人享受,满足于眼前成就,而应密切注视市场佔有率和利润的变化;注意新的竞争形势、技术变革、原材料替代、新产品和消费者爱好的变化趋势。

 

5. 如何防范用人风险

 

在小企业中吃苦耐劳、肯幹的员工可能反应慢,拨一拨,动一动,管理他们很费神。活络一点的员工有时可能连招唿也不打转眼就跳槽,使创业者十分被动。因此招聘员工时,要挑选适合自己企业的人员,加强上岗前培训,善待自己的员工,留住优秀的人才。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