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 治本省碳新趋势

   
2015-08-16

海绵城市 治本省碳新趋势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场午后雷阵雨,虽然为水库解渴,也为炎炎夏日带来一丝凉意,但苦了大安、文山的居民。近日公馆、万芳、木栅一带面对时雨量破百毫米的倾盆暴雨,排水系统顿时全挂!被反讽「剩装饰功能」。民众看着一片水乡泽国嘆气,台大学生戏称一年一度的『舟山水上乐园』盛大重启,还开放『长兴溪』跟『基隆川』加入亲水行列。 

台北市府也同表无奈,但仍提出解决对策,未来将在辛亥路兴德营区与文山运动中心北侧,建置两座滞洪池,若是顺利完工,之后将可增加52000吨蓄洪量,能大大改善该地逢大雨必淹的情况。不过房仲业者则看衰这项提议,议员们与市府将滞洪池与分洪道当作解除水患的救世主,却不知道增加蓄洪能力对都会防洪虽有帮助,但实际上的排水能力并未获得提升,只怕空有滞洪池,水怎么流就是没有按照官员所想的流过去。 

就以这次文山区淹水路段为例,道路排水系统只能应付每小时70-80毫米的降雨量,但现在有事没事暴雨一下,每小时破百狂灌,无法顺利排水的结果也在预料之内,还使得路面积水无处宣洩,自然遇淹遇高,最后导致条条大路变成大江大河,在这种状况下,即便设置地下滞洪池,功能也会因排水效能不足而使效能打折。 
 

 

海绵城市 治本省碳新趋势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难道就只能坐以待毙吗?其实柯市长上任后,就曾提出『海绵城市』的规划,打算将城市不透水路面全替换为透水性铺面,而这些透水铺面下方也有简易、低容量的储水设备,维修保养也比不透水的柏油路面单纯,比起议员们所提出的大兴土木、旷日废时的滞洪工程,以透水工法重塑道路更能达到治标又治本的功效。 

另外,若落实海绵城市,更能与日前通过的《温室气体减量与管理法》相唿应,透水铺面在大雨时除了能快速排除路面积水外,还能储备水源,使路面在炎热时能以此降温,让道路变成都市之肺,舒缓城市高温,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达到节能减碳的目标。 

城市的发展虽需倚赖硬体设施的建造,但更重要的是应具有宏观的思维与更具未来性的远见。台北市没有理由走回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单向思维老路,彻底治本,才能为市民创造安全无虞,舒适移居的健康城市。

 

 



相关新闻看更多:天空作美下雨 水情稍舒缓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