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热潮闯出黑金经济 他一手打造台湾星巴克

   
2015-10-18

创热潮闯出黑金经济 他一手打造台湾星巴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广邀贤能 留才不手软

创业需有充足资金,也需掌握该行业的核心技术。吴政学白手起家,没有一技之长,所创业种五花八门,问他怎么敢「没本事」就创业?他爽朗的大笑着说,「什么事都要自己去学,那太慢了吧!?我不会,就找会的人就好了啊!」显然吴政学的创业致胜逻辑是:看准商机、找合伙、分利共享,他的本事不在「技术」,而在于「管理」。管「人」之余,更善于交「心」。

 

当初,为了说服五星级饭店主厨投入旗下,他七顾茅庐展现诚意,问主厨:「你要一辈子领死薪水,还是为你的人生搏一次,圆一个创业梦?」创业才能带来无限可能,是吴政学永远不变的信念,这样的坚持与热情,终于让当时担任教职的郑吉隆点头加入,并陆续延揽到其他五星主厨。

 

他分享他的留才守则,就是充分授权、业绩分红、配股与升迁畅通。当事业版图扩展到大陆,他大量挖角大型连锁速食店的一线服务人员,务求得到一流人才,就是运用这四个原则,让整个事业体,从核心主厨到一线人员,都愿意为85度C奉献经验与专业,整个团队充满向心力。

 

 

前进大陆 预计2016展店千家

在台湾的经营稳定后, 一次偶然的机会,有制作泡麵的台商找吴政学谈合作,告诉他当时中国大陆每年有100亿包泡麵、50亿罐饮料的庞大消费市场, 他惊为天人,马上派2人前往考察,并于2008年底顺利在上海开出第一家85度C。第一天开幕,长长的人龙彷彿是个好的开始,不料,第二天竟收到政府发来的关店通知,吴政学因此体认到, 「在中国大陆, 瞭解法律后, 人脉关係才有用。」于是他静下心来,认真研究中国法律,才解除了危机。

 

吴政学进攻大陆市场, 许多策略也都有所调整。在台湾, 85度C打的是平价的招牌,在中国,吴政学却挑选精华商圈开店,装潢讲究,营造高档消费质感,仅管在常熟这类四级的都市, 定价也和台湾相同, 因此对当地人来说, 能去85度C消费,是享受,也是展现富有的象徵,反而使人趋之若鹜。

 

目前, 85度C在全中国大陆有209家门市,但不同于台湾大量开放加盟的策略,大陆全採直营模式。吴政学表示,大陆幅员广阔, 加盟主的营运状况难以即时掌握, 随时有可能影响85度C的公司声誉,因此他坚持直营,中央工厂、物流运送系统,通通自己来,预计在每个设点城市的200公里内, 都会开设一间中央工厂。现在除成都、天津、北京、深圳、厦门、武汉、江苏、福州等大都市之外,未来陆续在其他三、四级城市积极布点。

 

吴政学说,他的目标是2016年在全中国展店达1000家。以目前大陆地区年营收成长率超过60%,已成为KY美食集团营收主要来源看来,这个目标实现指日可待。

 

创热潮闯出黑金经济 他一手打造台湾星巴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跨足海外 跃升全球品牌

除持续深耕大陆市场外, 85度C发展海外市场的脚步,也如火如荼展开。2006年进驻澳洲雪梨,2008年则进军美国加州尔湾市( Irvine),今年8月在美第2间门市也于加州哈仙达冈揭幕。

 

85度C在美国, 已有「台湾星巴克」的美名, 但咖啡和麵包售价都只有星巴克的一半,价格极具竞争力,也难怪每天店里涌入的人潮,让店员都惊叹「太不可思议了!」美国时代杂志和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也都曾慕名报导这家来自台湾的咖啡店。对此,海峡两岸品牌交流协会理事长王孝慈就其错综的经商棋盘中寻出脉络,分析吴政学入美策略的成功亮点,多数想走进国际市场的台湾品牌常採用「寻访当地通路商」代理的方式进行,但唯有自家人才了解自家产品,且优良代理商寻访不易,许多优质品牌就是因为错委代理商而被拒于国际大门之外。85度C之所以能够成功打造台湾星巴克之美名,便是他们有找到适合自家的海外营销方式。

 

85度C美国分店品项丰富,贩售近70种麵包以及4、50种口味的蛋糕,也引进在台湾颇受好评的墨鱼麵包,选用佛蒙特州的切达起司,加上大蒜酱和墨鱼汁,独特口味让越来越勇于尝鲜的老美也争相抢购。另外, 台湾研发的海岩咖啡, 用台湾人吃凤梨加盐巴为发想,独创在奶泡上加盐, 让咖啡的苦味混合淡淡的咸与甜,独特口感推出后, 连时代杂志( T I M EMagazine)网路版也来採访,之后随即成为美国店内的人气商品,大受欢迎。根据报导, 美国第一家分店, 去年营收折合新台币就超过2亿元, 成绩相当亮眼。吴政学透露,下一步在加拿大、香港等地,也都有展店计画,他要力拼85度C全球品牌的地位。

 

 

圆梦之后 稳健踏实

一路走来,吴政学最初的梦想早就实现了,现在的一切,包括百亿身价、上市公司老闆、全球品牌经营者等头衔,早就超过他原先的所求所想。他坦承,公司上市面对投资人的期许,确实为他带来许多压力,现在每月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必须飞往大陆,偶尔也会感到倦怠。但是, 看见底下的员工一个比一个努力,又想到投资人殷殷企盼公司成长茁壮的心情,吴政学将压力转化成动力,告诉自己,人生走到这一步,就是他发挥责任感与尽全力冲刺的时候。

 

「创业真的需要勇气!」吴政学说,虽然他有勇气,但他更感谢身边一路陪他走来的创业伙伴。他深知自己的优缺点,在没深厚学识、没专业技术的背景下,也许能更客观的去瞭解公司的每一个面向,但能与他互补、相辅相成的团队,更是他今天能成就传奇,最重要的推手。

 

 

文章来源:青创会

相关新闻看更多:为什么美国人用Ikea花瓶当杯子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