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香喔!他用茶香绑架你的视线

   
2015-10-14

 

邀参加过多次海峡青年创业论坛的海峡两岸品牌交流协会理事长王孝慈依过去与会、创业等经验分析,台湾品牌若要跨越两岸商机,除了强固本身品牌优势外,身为创业家更要有「24小时待命」的心理准备,他进一步说明,目前产业皆转向移动世界前进,任何人都会随时随地想做甚么就做甚么,身为提供大众需求的角色,当然得要有全年无休的觉悟。他指出在厦门看过的一个例子,一家在屏东当地飘香超过30年的餐饮老品牌,原在屏东经营手工制水饺、汤圆、锅贴等麵食类餐厅门市及冷冻食品行销,也曾与国内超商龙头「7-11」合作推出外带年菜,创办人邱志伟却因赴厦门参加海峡青年论坛后,为他的人生带来微妙的转折。

 

好香喔!他用茶香绑架你的视线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转念 就是转机

当时邱志伟在厦门看见路边一家不起眼的小麵摊,1颗水饺竟然已经要价1块钱人民币,而他在屏东成立一家佔地近70坪的餐厅门市,不仅要配备冷气、10余种佐料无限供应及桌边服务,售价却与大陆的小麵摊不相上下,「尤其在臺湾从事传统餐饮的人力已经产生明显断层,加上近年来冷冻食品亦有众多竞争品牌相继崛起,抢食网购商机,市场已不復往日荣景,如果继续固守臺湾市场,10年后的我,应该跟现在差不多吧!」动念审思后,邱志伟决心放胆一搏,他先着手调整臺湾的事业规模及步伐,保留30年的创始老店以及冷冻食品的经营,并将目光转向中国大陆,瞄准庞大的茶饮商机,经过多次考察及磋商,择定在厦门最着名的观光热点「鼓浪屿」落脚,咬牙挺过在仓库搭帐篷打地铺、洗冷水澡的艰辛草创期,当年10月即迅速推出一个全新的饮品品牌-「萃大师」,让全球旅人在饱览旧城的歷史缩影与怡人景致之余,也能轻松享受来自臺湾的优雅茶香。

 

然而近年来臺湾爆发一连串的食安事件,进口茶饮农药超标的问题也层出不穷,让臺湾的美食王国美誉瞬时蒙上阴影,而大陆对食品安全法令规范的严谨程度,更胜于臺湾,也让在茶饮界初试啼声的邱志伟时时警惕自己,除了严选德国的花果茶、云南普洱茶以及臺湾优质高山茶作为美味基底,再以特殊技术精制成三角茶包,保留茶叶原始的甘醇馨香外,也积极强化原物料的源头管理,进行品质追踪把关,佐以严格的检验,确保「萃大师」每项饮品的天然与纯净。

 

好香喔!他用茶香绑架你的视线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最好的行销 让产品自己说话

由于臺湾饮料店的密度极高,让邱志伟决定避开臺湾茶饮业的低价竞争,并以高端茶饮文化为诉求,选择在厦门开闢新战场;而为了做出市场区隔以及避免原物料浪费与节省开店的前置作业时间,「萃大师」捨弃坊间传统茶饮店预先煮好一大桶茶,再依消费者喜好加工调味的作法,「我们除了建立明确的专业SOP流程外,也坚持每杯饮料现点现萃,就是希望让消费者参与整个沖泡过程,安心享用『萃大师』提供的精緻服务与新鲜、天然的茶香。」

 

邱志伟选择租金要价不斐的观光胜地,作为前进大陆茶饮市场的敲门砖,因此他也积极网罗臺湾各地的优质伴手礼,并在店内贩售新鲜的现作手工蛋捲,结合高品质的健康茶饮,为旅人创造难忘的美味记忆,触动在现场选购或透过网路订购的欲望,让他们回家后也能品尝到与鼓浪屿同步的道地茶香与感动。「我希望走进『萃大师』的游客,都不只是匆匆来去的过客,如何让消费者透过门市体验,创造购买率与回购率,才是『萃大师』亟欲建构的核心行销模式与品牌价值。」

 

此外,由于鼓浪屿曾是多国的殖民地,多元的建筑文化特色荟萃,因此邱志伟特别为店面营造出时髦、简约的「半欧洲式」风格,也在商品的包装上巧妙融入当地的文化意象,成功创造吸睛与行销的效果;「未来在大陆各地拓展据点时,设计团队也会依各地不同的文化元素结合艺术创作,为『萃大师』创造出更鲜明的在地风格与创意活力。」

 

好香喔!他用茶香绑架你的视线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创意取胜 深耕竞争力

「想在大陆成立一家店面,其实并没有想像中那么容易,从店面空间设置规划开始,就必须面对各个政府单位『近乎龟毛』的严格审批与程序规范,尤其食品进口大陆的核准作业牵涉层面甚广,虽然是当初始料未及的细节,却也为茶饮业建立起一定的高门槛,反而成了我们的竞争优势。」

 

「取名『萃大师』,代表我们将秉持着严选纯粹、优质商品的坚持,作为消费者的承诺与责任之外,也期许自己能够扮演领头羊的角色,创造出全新的茶饮文化。」邱志伟说,「萃大师」是一家以茶饮连锁为主体架构,进而带动周边多元商品发展的品牌,「希望在未来连锁加盟业态具体成型后,我们能够成为臺湾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大陆的平臺与桥樑,为臺湾企业开创更广阔、更快速的行销通路。」

 

「创业是一连串面对挫折、解决问题的过程,尽管艰辛且孤独,却是一个可以一展抱负的舞臺。」邱志伟把10年前在东莞从事物流以及在臺湾多年投入餐饮的经验与know-how,全力灌注在茶饮事业的学习与钻研,并用心观察、汲取同业的优点,作为自己经营新事业的养分,相信只待市场与时机成熟,这个全新茶饮品牌,将会稳步在中国大陆各地开枝散叶、落地生根。

 

 

文章来源:青创会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