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惊人销售力:简单5步骤,帮产品说一个好故事

   
2016-04-19

打造惊人销售力:简单5步骤,帮产品说一个好故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美国广告大师李奥贝纳(Leo Burnett)曾说过:「一个具有销售力的创意,必须具备吸引力和相关性,广告毕竟还是销售,如果不能引人注目,而且获得信任,就不算成功。」

 

所谓为公司产品说出一个故事,就是在为产品定位,以帮助消费者(顾客)了解,购买这项产品究竟有什么好处。对产品经理来说,可以分为两阶段来测试产品定位,首先在概念测试(concept testing)阶段,如果产品概念陈述(product concept statement)能够得到消费者(顾客)的认同,那就表示该产品的价值主张(value proposition)已经彰显,也代表消费者(顾客)有极大的可能在该产品正式上市之后,愿意真正从口袋掏钱购买。

 

找产品定位,先问顾客三个问题
其次,在市场测试(market testing)阶段,产品经理可以从询问既有消费者(顾客)三个问题开始着手:

 

1. 我们产品的定位是否具有特色、差异化?
2. 我们产品的定位是否具有说服力?
3. 我们产品的定位是否具有重要性?

 

如果消费者(顾客)的答案并非全然肯定,产品经理就必须重新思考产品的定位。

 

打造惊人销售力:简单5步骤,帮产品说一个好故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说动人故事,比一味介绍产品有用
确认产品的定位之后,产品经理可以接着再用几个陈述(statement)来支持定位。针对每个陈述,再增添关于产品的细节,如此逐步说出一个完整的产品故事。将来公司打广告、推活动等,都传达这个相同的产品故事,也就是,对目标顾客群而言真正具有重要性的讯息,摘要出公司产品最吸引人的特点。

 

举例来说,大众银行的品牌行销广告一向脍炙人口,几年前,大众银行首波形象广告,以「不平凡的平凡大众」为主要讯息,叙述5个平均年纪81岁重听、得癌症、及有心脏病的老友,不畏身体病痛,凭着年轻时的梦想,展开一场13天的骑车环岛旅程。广告展现对生命的坚持与热血,三分钟广告最后画面出现:「不平凡的平凡大众」,和「大众银行」商标。

 

后来,大众银行又接连推出「勇敢的母亲」,「马校长的原声合唱团」与「生命树」等三支动人的广告,沿用过去的风格,找了一个感动人心的台湾故事进行改编,把深奥的哲理,化为一连串令人动容的文字,让品牌深植人心,也让消费者感动。像那位勇敢的母亲飞越数万公里带了一包药材帮女儿坐月子,却因语言不通而被拦阻在海关的故事,就感动了不少人。

 

虽然有媒体认为,这些广告内容似乎与银行本身的业务关连性不大,但笔者以为,真正的主角其实是说故事的人,「广告完全没提到大众银行的服务,可是所有人都记得大众银行。」

那么,要如何从消费者(顾客)的角度来说故事(Storytelling)呢?以下五个步骤提供大家参考:

 

1. 说明情境:创造一位主角,描述主角所处的情境,包含人、事、时、地、物。
2. 描述冲突:描述主角在情境中进行重要事件时,所发生的挫折或冲突的情形。
3. 界定问题:分析造成冲突或挫折的根本原因。
4. 提出对策:以主角的角度诠释公司所提的价值主张(定位)可以有效解决他的问题。
5. 解释理由:说明价值主张(定位)可以解决主角问题的原因理由。

 

对产品经理来说,透过说故事的力量来传递产品本身的价值,可能远超过许多媒体文宣上制式的产品规格说明来的有效果。笔者以为:「如果连公司的业务没有办法解释他们到底在卖什么,顾客大概也就没有办法了解产品的价值。」

 

 

 

资讯来源:人才培训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