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 怕失业 博士班报考减半

   
2013-11-28

少子化 怕失业 博士班报考减半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少子化加上就业困难,各校招考博士班困难。国科会昨预警,国内博士班逐年减少,虽然短期间仍供过于求,但今年台、成、清、交等大学博士班报考以比4年前减半,估计将在2017年后博士毕业生恐不足 业界需求;除此之外中小学受少子化冲击更大,小一新生比10年前锐减37%,明后年学校将陆续评估整併。

 

教育部官员昨在立法院备询时表示,博士毕业生不易在民间企业找工作,失业率较高,将管控招生名额。但也在立院备询的国科会副主委牟中原说,博士人力过剩只是短期现象,受少子化、人才净流出等因素影响,博士供给逐渐减少。
 

4年后闹人才荒

牟中原引用学者研究,国内去年约3500至4000人取得博士学位,学界、企业、政府部门每年所需博士人力约3000人,因博士生逐年减少,最快4年后博士毕业生会少于3000人,出现供不应求。


除博士班招不到人,国小新生数量更锐减,全国去年小一新生数量仅剩20万人,比10年前减少37%。


北市教育局昨说,预计2016年新生人数将达最低点,未来北市国中、小每两年评估一次,排定是否学校要整併,最快明年、最慢后年启动。

 

学界业界「双输」

宏正自动科技人力资源中心协理王安伦表示,产业研发、经营幕僚、品质管控都需要博士人才,国家要保持一定的博士名额,否则对学界和业界是「双输」。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