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课老师满街走,全国教师总工会吁增加正式教师比例

   
2016-04-14

代课老师满街走,全国教师总工会吁增加正式教师比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台湾少子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据统计,24年来台湾的小学生已经减少108万人,导致教师没有学生可交,严重超额。因此地方政府宁愿聘用钟点费260元的代课教师也不愿聘用正式老师。对此,全国教师总工会抨击,地方大量聘用代课老师,只会让学生权益受损,所以应该及时改进。

 

《国民小学与国民中学班级编制及教职员员额编制准则》原定在2016年8月1日上路。将班级人数配置教师比例下限,从6班以下的小学,每1班1.65个正式老师,提升到2名。也就是每6个班级至少要有10个正式老师,提升到要有12名。而非正式教师员额比例则规定,每校则不得超过8%。

 

因为国中小的老师薪水及退休金是由地方政府买单,因此各县市对于正式教职的缺额会进行审慎评估。另外,国小一个班的学生人数从30、40人逐年减少到20多人,教师员额相对提高,每年都有裁併学校的情况。

 

代课老师满街走,全国教师总工会吁增加正式教师比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面对教师超额,地方倾向聘用钟点费260元的代课教师。对此,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指出,根据准则,学校每聘用一名正式教师,教育部就补助9成,推算每增加100个的正式师资,中央支付7200万,地方只要出800万,但他们却宁可大量聘用每节课只要260圆的钟点代课教师。

 

全教总理事长张旭政表示,因为准则没有上路,造成各地方政府大量聘用代理教师、钟点教师。如台南市的学生学习时数由非正式教师授课者占了二成多,而高雄市也差不多如此,这不仅影响学生受教权,也阻断年轻教师取得正式教职的机会。

 

教育部国教署国中小组组长许丽娟接受访问,她表示,原本教育部订在105学度实施《国民小学与国民中学班级编制及教职员员额编制准则》,但在全国教育局长会议中,各县市认为现在不是推动正式编制合理员额的时机,因此整个计画虽然立意良善,却只能在地方的阻挠下暂缓施行。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