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场机制 转型社会住宅

   
2015-03-28

私校退场机制 转型社会住宅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在少子化冲击下,部分大学面临倒闭危机;教育部首度提出规划,私立大专校院可转型为社会住宅,改当「包租公」!

 

明年大专新生比今年少两万人,一一二学年只剩十八万多人。教育部昨公布「高教创新转型方案」,辅导退场学校法人可转型为老人照护、儿少照顾、职业训练,也首次提出可转型为正夯的社会住宅。

 

有私立大学校长说,私校办社会住宅有极大诱因,六都均有可能,人口密度是关键,租金贵的地方才有需求,特别是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园市;台中市空屋率高,台南市和高雄市相对需求较小。另一位私校校长说,依现行规定,学校倒闭后,私校董事会什么都拿不到,若可办社会住宅如同一道曙光,既是「出路」也是「活路」。

 

教育部政务次长陈德华表示,学校法人改办社会住宅的法源将订在「高教创新转型条例」专法中,即使学校有意愿,也须与内政部等单位协商,并取得地方政府同意。目前已有崔妈妈基金会申请前例,申办社会住宅可善用闲置校地,且须提供十%给特定族群,因涉及地目变更及兴建经费筹措,均需再协商。

 

政治大学地政系教授徐世荣说,台湾对于社会住宅定义不清楚,须特别小心,过去就曾传出有建商加入私校董事会,意图变更土地盖大楼;他忧心后门一开,表面上冠冕堂皇,实际却让私校故意退场「获利了结」,将侵害师生权益及教育宗旨。

 

高教工会秘书长陈政亮也忧心表示,直批私校开办社会住宅,校地地目将由教育用地「自然而然」变为住商用地,等同为私校处分土地资产「开后门解套」,指引一条「发财路」,位于精华地段的私校,恐因贪图庞大利益而恶性关校。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