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的产品经理VS.不错的产品经理,差别在于:让sponsor安心

   
2016-04-06

卓越的产品经理VS.不错的产品经理,差别在于:让sponsor安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上次在一个专案管理的分享课程后,有人举手说:「感觉你都遇到很好的sponsor,他们都愿意听你的建议,哪像我,每次都遇到不讲理的人。」

 

其实诸如此类的话我听了不下数十次了,会有这种反应的人普遍认为自己是运气不够好,没有碰到好的甲方,所以专案才会以失败做收,但其实真正让他专案失败的不是甲方,而是他自己。在带PM时,我可以很快的分辨出一个PM到底有没有潜力,能否很快的跟上步调,我只看一个关键特性,那就是「这个人是不是个老是会把问题归咎于外部因素的人?」。

 

举例来说:「这是因为甲方随便更改需求,所以delay」、「这是因为另一个配合单位没有准时交付成果给我,所以我也无法准时」、「这个元件出错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某人改了什么吧,我来问问他。」,这类的人,永远会把专案做不好归咎于外部因素,我当然不会说外部因素不重要,但一个合格的PM应该是这样说的:「需求变动了,我如何去跟甲方沟通时程要延长或者要加一些人手来帮忙?」、「A说两週后要给我某个功能,他现在应该差不多要开始动工了,我要确认他有准时动工,否则怎么可能准时完成,我快来push一下。」、「所有元件的管理与变动应该要好好管制,否则实在不知道哪一天会出更大的包,这些应该好好规划清楚,我要立刻找团队讨论。」,从他面对问题时的想法,就可以分辨这个人到底适不适合扮演好PM的角色。

 

说话算话:遵守彼此约好的事情
有些人接受了以上的想法,所以他们接着问:「有时候我想跟甲方沟通,但对方不是一开始就愿意相信我的建议,我该如何很快的跟他建立信任感?」

 

gipi:「你怎么样才会信任另一个人?」

 

学员:「无法很具体的说明,但最少要让我觉得他说话算话,不会胡扯。」

 

gipi:「什么叫说话算话呢?」

 

学员:「答应的事情要做的到。」

 

gipi:「嗯,例如他说星期一把东西给你,就真的在週一给你,这样就算是把答应你的事情做到了,那你是否就百分之百可以信任他?」

 

学员:「嗯,不能那么肯定。」

 

gipi:「各位有玩过信任游戏吧,要闭起眼睛,然后要你信任他人不会让你受伤的那个游戏。」

 

gipi:「如果你是闭起眼睛的那个人,在这个游戏中你的感受是什么?」


学员:「闭上眼睛的不安感。」

 

gipi:「对,所以这个游戏的设计是让大家在这种不安感之下,试着去相信你的伙伴,这对有些人来说很容易,但对某些人来说却非常困难,有些人的信任感容易建立,但有些人却异常困难,反应回专案工作时,你的Sponsor们也面对着挑战,他们心中也有不安感,这些不安感来自于上级的压力,来自于对自我要求的压力,来自于对未知的压力,所以你要让他们信任你,你首先就要让他安心。」

 

卓越的产品经理VS.不错的产品经理,差别在于:让sponsor安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站在对方角度想:任有状况都要提前告知
让Sponsor安心,说到做到只是第一步,但这还不够,身为专案经理,你必须要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你知道他有什么不安,知道他希望能在老闆面前有好表现,知道他有不能delay的压力,若你总是能从这些角度思考,并且一次、两次、三次的协助他达到他想达成的目的,那信任感就会逐步建立起来。

 

另一个重要的关键就是不要让对方有surprise,能提前让对方知道的事情就提前让对方知道,如果时程会delay,或者出了其他问题,而这个问题势必对专案造成冲击时,提前告知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知道彼此没有隐瞒重要的事情时,信任感才会提升,而且在告知时请务必先想好解决方案,并站在对方角度思考哪个方案最好?哪个方案对专案的冲击最小?并让对方知道你建议的方案是什么。

 

勇于当责:出问题不能总想推给别人
讲到这边为止,我相信很多的PM都自认为能做的到,说话算话、提前告知、站在对方角度、给予最好的建议,这是多数我们在教育PM时一定会提到的,但一个不错的PM跟一个卓越的PM间还有一个很显着的差别,那就是「当责」,回到本文的第一段,我见过很多PM在管专案的心态上竟然抱持着错误的心态:

 

「这件事情A部门正在处理,对方没有给明确交期。」

 

「这件事情因为会因厂商端配合的时程而delay,但会delay多久要看厂商的状况。」

 

「这个问题技术人员已经在处理,他们说要根本的解决此问题可能需要花3个月,但我们只剩下3週的时间。」

 

这些话语若从PM口中说出,一般来说是不太对的,因为你没有做到当责,上述的说词是将问题推到其他人身上,你的目的只是告知Sponsor:「问题不在我这。」,如果你要这样子面对你的案子,那你永远得不到Sponsor的真正信任,因为专案的不可控性太高,而我们从一个人管案子的心态,也可以清楚的看到一个人作事的态度,要能被信任,要能被交办,要能被赋予重责大任,你一定要把专案里的每件事当作自己的事。

 

信任感的建立不容易,但一旦建立了,彼此就能同舟共济,互相帮忙,要当一个称职的PM,你一定要具备这种专业素养。

 

 

(游舒帆 / gipi。早期活跃于各个技术社群,曾经获选为两届微软最有价值专家,现任职于TutorGroup担任RD Head,曾任职鼎捷集团,熟悉产品开发、架构设计。)

 

 

 

资讯来源:人才培训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