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购整合关键:该迅速而优雅

   
2014-11-06

併购整合关键:该迅速而优雅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如何达成併购所欲获取的目标及期望的报酬,是企业经理人必须面临的严峻挑战。任何併购多少都会造成组织的不安,如何管理员工的情绪反应、同时又能确保併购所预期的效益,是经理人所必须努力达成的平衡。

 

 

一、力求组织安定

併购本身会带来相当大的改变,这些改变往往会造成组织在过渡时期的不安定,而不利整合之顺利进行。有鑑于此,经理人必须採取谨慎的行动,避免两家企业间可能的冲突,尤其须特别留意下列几点:

 

 

(一) 多方沟通

併购会对各关係人产生程度不一的影响,此处所指的关係人,包括员工、客户、供应商、投资人、债权人、甚至政府主管机关等。不同关係人有不同的疑问待解答,例如:员工可能想知道「併购后会有裁员吗?」、「工作条件会受到什么影响?」等,管理者应该一一回应关係人所关心的问题。而且,沟通过程必须特别注重「诚信」及「坦白」,换言之,对尚无解决方案的问题不要轻许承诺,须瞭解「说一套、做一套」将使诚信快速流失。

 

(二) 文化差异管理

企业文化差异常被认为是併购整合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PwC的观察,所谓企业文化差异,往往体现于「做事的方法不同」,尤其最常见于跨国併购、或规模大小悬殊之企业合併等。管理者必须重视文化差异的管理,让合併两造的员工瞭解彼此的文化,并有心理准备(或至少能排除抗拒)面对合併后做事方法的改变。

 

(三) 勿轻忽必要程序

企业合併的过程中,会面临一长串的事情待处理与解决。其中,有部分虽与併购的价值创造无关,然若未能及时处置,却可能造成价值严重流失,我们称之为「必要程序」(urgent actions),例如,合併期间公司的授权层级、支票签样,以及核准权限等。这些程序表面上看似简单,却容易为人所忽略,一旦查觉疏失后,往往须耗费额外的时间与成本来弥补。

 

 

二、加快整合速度

根据PwC 的统计,79% 的公司遗憾未能在併购交易的前三个月加快整合速度。合併后高阶管理阶层的指派,尤其需要加快脚步完成,因为若迟迟无法指派管理阶层,人员的角色与职责无法确认,人心将会因为不确定性而浮动,人员流失的情形也会加重,届时,公司可能无法留住理想的人才。因此,新的管理组织应该及早确立,且最好在公布新的管理组织前,便妥善定义各个职务的职责权掌,消弭不确定因素。总之,整合时间拖得愈久,付出的成本愈高,合併所能产生的效益也就愈难实现。

 

 

三、衡量轻重缓急

併购整合过程中待执行的工作千头万绪,经验告诉我们,有效达成併购目标最理想的作法,是将这些工作一一划分切割为子专案,并指派专人做为每一个子专案之负责人。更重要的是,必须指定一位统筹的「整合专案经理」,将所有子专案依重要性区分成两大类:

 

一、与达成併购综效有关之专案

 

二、与併购综效无直接关联之作业性专案。

 

前者必须列为首要执行重点,密切控管执行进度。整合专案经理人必须统筹管理所有子专案的执行进度,并设法将这些专案对企业正常运作之干扰降至最低。

 

 

结论

 

成功的併购整合,取决于经理人是否能有效地沟通理念、解决冲突,并一一完成各项整合子专案,此过程很多会伴随一连串的挑战,有待克服。然而,经理人只要依循以上所建议之原则因应,便较能在过程中维持企业的稳定、加快整合速度,并集中心力于综效的创造,成功完成併购整合的机率将大幅提高。

 

 


文章来源:摘录自《企业併购策略与最佳实务》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