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支付宝要A股上市

   
2014-11-15

为什么支付宝要A股上市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马云如果把支付宝单独拿到美国去上市,按照平均市净率,1元股本只能算4.6元,而拿到A股1元股本可以估值7.3倍。对马云来说,是身家接近翻倍的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马云可称得上是春风得意,阿里巴巴美国上市,马云按照股票市值计算成为中国首富,双十一销售额再创新高,阿里股价大涨,马云资产再度增值。在接受CCTV《对话》节目访谈时,马云说:「我倒是没有想过什么,但是应该来讲支付宝一定会上市,小微金服,上市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钱,而是让更多参与者能够分享。也很遗憾阿里巴巴没有办法在A股上市,各种原因,我希望支付宝有这个机会。」

 

 

马云的阿里巴巴已经在美国上市,为什么马云还看中A股市场呢?还希望支付宝在中国上市呢?

 

 

 

支付宝的实质是什么?

 

简单说,支付宝的实质上一家拥有互联网优质客服的网路商业银行。

 

 

马云通过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变相成了一家网路银行。这个银行首先是从支付宝开始的,买东西不放心直接给卖家钱,得通过支付宝先把钱给淘宝。而从付款到收货确认会需要一段时间。

 

 

这段时间就有了沉淀资金,例如,10000元放在淘宝上20天,淘宝将这笔钱使用在投资上,就赚了20多元利息。而淘宝在2013年度交易额是1.1万亿。都按20天算,淘宝获得的利息就是22亿。

 

 

当然,比较稳妥收益又比较高的还是给熟人放贷款,在淘宝开店的小老闆就是熟人,他们多少年的进货卖货淘宝天猫都有数据。知道你的详细经济情况,你的收入来源都要经过淘宝,不怕你不还钱,敢不还转了你的网店你怕不怕。

 

 

于是,就有了蚂蚁小贷,把支付宝里面的免费资金,高利息发放给熟悉的淘宝小老闆,吃利息,马云就赚大钱了。另外,优质的贷款客户不止小老闆,买家买的东西多了,官方了解了该买家的经济情况,到达一定信用额度就会提供消费信贷,相当于银行的消费贷款。买家享受低利率,淘宝从中获利赚我们的钱,所以支付宝的实质是一家网路商业银行。

 

 

 

为什么要在A股上市?

 

按照彭博终端提供的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分类下的上市公司加总平均估值资料(资料有几个月,未得到最新资料,但是趋势不变)。A股软体与服务分类下6个子行业的行业平均市盈率为84倍,市净率为7.3倍,而行业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0%。

 

 

而美股前3000大公司中此类公司的行业平均市盈率仅为28倍,市净率为4.6倍,RoE却高达19%。支付宝虽然实质上是一家网路商业银行,但是它算是互联网概念股,算在这个软体和服务业分类里面。从上面的资料可以看出,马云如果把支付宝单独拿到美国去上市,按照平均市净率,1元股本只能算4.6元,而拿到A股1元股本可以估值7.3倍。对马云来说,是身家接近翻倍的问题。

 

 

而从中国银行类股票的效益看,在中国金融业是相当赚钱的。支付宝作为一家具有优质客户和充分资讯的网路商业银行,效益预期恐怕会比A股上市的几家商业银行更好。商业银行的效益,互联网公司的市盈率,支付宝一旦在A股上市股价会非常惊人。

 

 

 

财产之外的考虑

 

A股上市也是一个利益共用,扩展人脉的途径。中国A股上市的硬门槛很低,註册资金5000万现在看是毛毛雨,三年盈利之类的门槛也毫无问题。A股上市的难度在于审批,而审批的难度在于利益分享。在A股上市的过程中,各方都会从中分享利益,这些利益可以与各方拉拢关係。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