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着 感嘆大陆发展快速

   
2015-07-30

 

「厦门最懂臺湾。希望厦门日报社能扮演两岸交流的最前端的角色,让两岸相互瞭解,让大陆同胞能更深入瞭解臺湾。」许信良这么说。

 

臺湾新兴民族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前立法委员朱高正,蓝海创意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雯洲及《卓越杂志》社长曹原彰等一行人到厦门日报社参访。在瞭解系统的构架与新媒体的发展后,许信良由衷地表达了自己对厦门日报社发展的期待。

 

 

厦门日报 两岸交流最前端

许信良一行受邀来到厦门参访交流。许信良首次在厦门讲宋明理学。返回臺湾前,许信良、朱高正还特别参访了厦门日报社,并与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

 

许信良表示,自己参观完《厦门日报》的新媒体中心以后,对其发展感到由衷的敬佩,「我虽是媒体的门外汉,但是感受得到,贵报站到了媒体时代发展的尖端」。

 

许信良认为厦门日报社可以在两岸关係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大陆要瞭解臺湾人在想什么,最重要的是有同理心,能够感同身受。厦门人对臺湾人就是有同理心的,臺湾人想什么,你们能感同身受。我最早接触厦门大学臺湾研究院,他们对臺湾的研究十分权威。其实,厦门对臺湾的研究很深,希望厦门日报社能扮演两岸交流的最前端的角色,让大陆更深入瞭解臺湾」。

 

此外,丁雯洲也表示,自己与厦门日报社有很深的渊源,当初看到该报社旗下海西晨报社《台商週刊》,觉得内容很不错,回到臺湾后就与曹原彰一同商量与海西晨报合办杂志,最终《两岸商情》杂志问世,将格局放大到两岸,现在已有一定影响力,在臺湾的诚品、金石堂等各大书局都有售卖。双方将继续将《两岸商情》杂志办得更好。

 

见微知着  感嘆大陆发展快速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许信良:我与厦门的渊源很深

「臺湾人对厦门是特别有感情的。」昨日在厦门日报社的参访座谈中,许信良说,他与厦门的渊源很深,对厦门也是感情深厚,他还披露了自己多年前与厦门的一段往事。

 

因为政治原因,早年流亡海外的许信良在1989年台海关係紧张时,首次从臺湾私渡来厦门,在厦门周边沿海待了十几天,然后又从厦门的港口坐渔船私渡回去。许信良说:「那个时候闽南地区的情况,尤其是厦门的情况我是比较瞭解的,现在的厦门跟改革开放前比,差别非常大。」他表示,想瞭解大陆的发展如何迅速,看厦门就知道了。

 

1991年,许信良第一次正式到厦门进行访问。「两岸和平是必定的,我发现厦门沿海的炮臺、原来驻扎部队的军营,已经变成了台商的工厂,所以根本不用考虑打仗问题。以厦门作为一个根据,就能看出大陆的诚意。」许信良说:「其实,当时两岸往来还是有禁忌的,但在厦门,我看到了大陆对两岸的和平发展是有诚意的,不是欺骗,我一直觉得『两岸一家』是一种必然的走势」。

 

谈起厦门的变化,许信良感慨颇多。他表示,自己看到厦门这些年的发展,不仅让臺湾感觉到变化非常大,也让全世界都刮目相看。

 

朱高正:我很早就提出海西概念

1990年,朱高正就来到厦门,那时候他看厦门,感觉比臺湾嘉义落后了20年。朱高正说:「1995年,我又到了厦门,短短5年的时间,那时候厦门的建设已经超过了嘉义,1997年以后,厦门又再次腾飞」。

 

朱高正还向大家透露了一个小秘密,那就是他与「海西」的渊源。1999年,当时朱高正在北大交流,曾提了一个建议,「祖国有三块宝地,就是珠三角、长三角和宝岛臺湾,把这三块地区画起来,中心位置就是闽南地区,是臺湾人的祖籍地,带头的就是厦门」。

 

于是,他就建议大陆中央加强对臺湾同胞祖籍地的发展和建设,包括像浙江南部和广东东部地区也有臺湾同胞的祖籍地,弄个「海峡西岸自由经济区」,「我的这个概念就是现在海西经济区的前身了。虽然最初时间没有实施,但在若干年之后,果然海西建设政策就开始实施了」。

 

「为什么叫海西,因为臺湾的第一家书院叫海东书院。」朱高正告诉大家,同时他也勉励说:「《海西晨报》是个很好的平台,应该抓紧『海西』这两个字,发展和辐射到整个海西经济区20个地区,为两岸的发展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

 

 

 

(文章/陈怀安、潘薇、宗琴)


相关新闻看更多:前进大陆!挑战13亿市场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