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谁学」 跟着陈向东学

   
2015-07-25

「跟谁学」 跟着陈向东学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2014年1月份,陈向东离开新东方、改名Larry后,6月份正式创办了跟谁学,在2015年的3月份,他带领着跟谁学团队完成了教育领域史上最大的一笔A轮融资。

 

在聊聊跟谁学创业不到一年的时间,陈向东关注到的线上教育几个非常有意思的变化。

 

第一个是政策红利。

前一段时间清华大学对于学生的学分评价由百分制改成了ABCD这样的评分制。表像是把百分制改成新的评分制,背后是它在尝试与国外接轨,是把国外教育背后的市场机制引入到中国教育今天的变革当中。清华大学这个小小的变动是为了整个中国教育下一步市场化做铺垫,而美国的教育之所以可被称为世界上最棒的教育,最显着的特点是,它的盈利起了巨大的作用。

 

另外,李克强总理5月7日到创业一条街那个故事的背后,实际上是他们对于今天个体的理解已经突破了我们常人的认知,包括教育部的政策如远端学歷教育审批权的下放、高校的慕课等等。这背后都孕育着一场巨大的变革,并且这应该是一个趋势,可以说当下从国家层面上的政策红利的支持已经是超越了我们所有人的想像。

 

 

第二是专设基金对于整个环境的影响。

今年在中国A股上市的与线上教育概念有些沾边的公司的市值高得一塌煳涂,他的利润就是在美国上市的相应中国公司的几十分之一,但市值居然就超过这些公司了。不得不说的是,这些公司对于教育理念的认知、对管理的投入,比起许多公司,比如我以前任职的老东家新东方,都差多了。

 

但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可能有很多原因,但是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今天的教育市场正盛行。也许有很多人会认为太过盛行,但事实上还不大。教育关乎到我们每个人的一辈子,关係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孩子的一辈子,投了几十个亿,还觉得多。对比到美国,哈佛大学就有几百亿的基金,而校长还每次说我要募集更多的资金才能创办更好的教育。所以说现在的规模都算还好。

 

不过,另外一个有意思的点是,有越来越多专门做线上教育的基金,例如立思辰和清科联合募集了8亿人民币的互联网教育基金;清华大学募集5亿人民币专门投教育。而北大正在募集8亿到10亿的基金。不仅仅是教育相关,比如某某旅游集团投入20亿做和O2O教育结合的基金,国内四大与线上教育相关的公司成立教育基金。

 

在利好下,应该怎么做,可以分享一个故事。跟谁学在融A轮的时候,我们差点犯了一个错误。第一笔钱到帐是12月份,当时我们想的是拿一两千万美金这样就够了,但是后来我们打破原有的认知,应该在我们认为不错的时候先拿到多的钱。虽然表面上是说拿更多的钱,不过背后意义是对于跟谁学这样的一个公司,高融资可以有一个更高的起点,例如也可以做一个基金来佈局这个行业的,而实际上确实也收了几家小公司、小团队。

 

 

第三是外中融合

中国的相关公司在与外国的公司合作,已经相当普遍。就教育这件事,国外公司进入中国,完全自己做,几乎不可能,可能未来的方向还是合作。确实,国外的公司在教育这件事上,合作的场景越来越多。

 

例如一些韩国公司在中国的佈局(Locative Math),日本的一些公司他们在动漫等各种各样的组合方向和国内其他公司在进行佈局,拐个弯的进入到影响中国甚鉅的教育产业。

 

 

第四是跨界佈局。

其实不是佈局,而是跨界的人越来越多了。过去是教育的人在做线上教育,而现在则是大家都来跨界。现在的创业已不是我们的报告研究看到的,有人说教育公司每天有两三家在创业,其实这个数字是被低估的。前阵子,百度里一个93年的P4展示了他的产品,看完之后我就傻了,因为他做的产品能打败市面上好多产品。这个故事虽然讲的是跨界,其实想说的是真正打败你的人,你不知道在哪儿。

 

举跟谁学做的这件事,事实上每天都相当惶恐,市面上几乎没有像这样可以做一个如此大而全的平臺。有人说市场第二可能是我们的十分之一,也有协力厂商调查资料说是我们的二十分之一,这都是因为你不会知道,突然某天有个谁冒出头,资料瞬间就超越你了。

 

 

原创文章,作者:荔闽

(文章来源:36氪)



相关新闻看更多:张凌云 将成功「掌」握在手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