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新制 2根跌停板就等断头啦

   
2015-05-04

融资新制 2根跌停板就等断头啦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配合股市涨跌幅自6月起由7%调整至10%,信用交易整户担保维持率亦由120%调整至130%,也就是说,过去三根跌停板就会被券商追缴断头的情况已不復在,自涨跌幅扩大至10%后,将缩短至两根停板。

 

融资维持率提高至130%的新制,高融资比率、低维持率、高负债比、大股东质借比高及主力个股首当其冲,粗估今日约有2000多户信用交易户,可能收到追缴通知。

 

证交所提醒投资人,6月1日起涨跌幅度由7%放宽至10%,信用交易整户担保维持率则提前自今天起由120%调整至130%,若投资人整户担保维持率目前低于130%者,将会收到证券商的追缴通知。不过根据证交所上个月所做的调查,目前应该不到2000户整户担保维持率低于130%,只有这些投资人在今天(5月4日)会接到追缴通知。

 

证交所表示,虽然5月4日最低整户担保维持率已提高为130%,但为使投资人调整信用交易部位有合理的缓冲时间,5月4日至5月31日期间,投资人信用帐户的整户担保维持率低于130%,但未依据证券商的追缴通知,补足融资自备款或融券保证金差额,而其整户担保维持率仍达120%以上者,其担保品暂不会被处分,等到整户担保维持率低于120%时,才会被处分。

 

融资维持率指利用信用交易的股票投资人,其融资担保证券市值、原融券担保价款与保证金,占融资金额或融券证券市值的比率。由于担保维持率是以投资人整户维持率为计算基础,只要整户维持率维持在130%,就算单一证券的担保维持率未达标准,也不会被追缴。

 

当整户融资维持率低于规定时,券商等机构会在收盘后当天下午寄发追缴通知,要求投资人在2日内补缴差额。金管会证期局长吴裕群表示,整体融资维持率目前约为167%,据4月统计资料指出,在120%至130%之间的大约有2230户,占全体的0.27%。

 

面对新制上路,法人点名股价在今年新低、融资余额又超过万张的个股,恐成追缴的「首发团」,包括对第2季财测保守的手机大厂宏达电、面板大厂宸鸿、遇上淡季的DRAM厂华亚科等,因为处于空头弱势,用融资买进的投资人要小心接招。

 

证交所强调,一但6月1日缓冲期结束,授信机构将就整户担保维持率低于130%者,重新发出追缴通知,请投资人届时依据最新追缴通知办理补缴担保品事宜,且所补缴的融资自备款或融券保证金差额,至少应使其信用帐户的整户担保维持率回升至130%以上,否则将被处分担保品。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