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冠军 汉高产品无所不在!

   
2014-06-27

隐形冠军 汉高产品无所不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皆截自网路)

 

德国汉高(Henkel)是一家拥有近138年歷史的跨国企业,其业务遍及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于1988年来台成立「台湾汉高股份有限公司」。汉高旗下诸多产品早已深入亚太地区的民众生活之中,只是许多人并未意识到。

 

汉高接受媒体採访时常称自己的产品是「隐形冠军」。以汉高三大业务之一的接着剂为例,从泡麵的包装、iPhone或iPad、星巴克隔热杯套、婴儿尿布、到运动鞋底部,也有汉高的技术隐身其中。所以汉高可以说是无处不在,称为『隐形冠军』实至名归。

 

隐形冠军 汉高产品无所不在! | 文章内置图片

汉高三业务 深入大中华

汉高的三大业务包括:洗涤剂及家庭护理、化妆品/美容用品,以及接着剂技术。由于接着剂业务最早进入中国市场,因此目前这块业务也最壮大。汉高的接着剂技术业务主要应用于六大领域:通用工业、民用接着剂、工业接着剂、汽车业务、金属工业、航太业务以及电子业务。

 

由于大中华区接着剂市场前景广阔,因此汉高在上海投资兴建一座全球最大的接着剂工厂,并且为这座工厂取名「龙工厂」,富有浓厚中国色彩。「龙工厂」正在积极兴建中,未来「龙工厂」的年产量约可达43万吨,成为巨型中的巨型工厂。

 

汉高目前在大中华区拥有14家工厂,约4,500名员工,大中华区也已是汉高全球第三市场。与其他国家相比,大中华区仍然是一颗非常强劲的「成长引擎」。而台湾之于汉高的特殊之处在于,台湾是汉高在大中华区唯一涵盖三大业务领域的市场,而且这三大业务在台湾都蓬勃发展。

 

事实上,在台湾称得上是家喻户晓的蟑螂药「威灭(COMBAT)」,以及许多人天天使用的洗髮精「施华蔻(Schwarzkopf)」,和愈来愈多家庭主妇爱用的洗碗精「飘(Pril)」、洗衣精「宝莹(Persil)」等日用品,全是汉高的产品。汉高表示,在化妆品/美容用品及洗涤剂与家庭护理领域,台湾拥有一群高标准的消费者,这使得台湾成为汉高这两大事业部的重要市场之一,汉高也非常重视台湾这两大事业部的发展。

 

隐形冠军 汉高产品无所不在! | 文章内置图片

台湾高科技 技术兼研究

此外,由于台湾高科技产业发达,因此汉高在接着剂技术领域也与台湾众多电子资讯厂商建立密切的业务关係,并在台湾设有实验室与技术服务中心。台湾是一个具备高阶技术的市场。即使将众多生产线转移到中国大陆,但技术研发与创新研究中心都还留在台湾,这也是为什么台湾对汉高接着剂事业来说仍然至关重要的原因。

 

展望未来,汉高表示,汉高已设定2016年集团全球营收能达到200亿欧元(约新台币8,064亿元)的目标,而大中华区的业绩持续增长对汉高能否实现此一目标十分关键。他期望,到2016年,大中华区能成为汉高全球业务的第二大市场。为此,汉高也承诺,将会持续在包括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区扩大投资。

 

隐形冠军 汉高产品无所不在! | 文章内置图片

管理本土化 团队多元化

汉高在大中华区发展迅勐,如今约4,500名员工的足迹遍佈整个大中华区。作为大中华区总裁的艾峡甫分享有效管理的秘诀,也就是「团队信任和充分授权」。在艾峡甫眼中,这里人们的勤奋让他欣赏,每年都能完成公司既定的目标,与中阶或高阶管理团队所作出的努力密不可分。

 

艾峡甫说,汉高是一家全球化企业,但同时又立足本土。在汉高大中华区包括台湾的公司,中阶或高阶主管大多数都是本地员工,他在汉高大中华区完全是个「少数的例外」。汉高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的4.7万名员工,分佈在75个国家与地区工作,艾峡甫指出,这是因为汉高高度推崇员工的多元化,而员工的多元化也为汉高带来不同的思考与工作方式,并成为汉高的竞争优势之一。

 

「多元化」之于汉高,不仅指国籍,还包括性别、年龄等等。因此,汉高人事结构的一大特色就是:女性主管的比例远高于一般企业,目前汉高管理层女性的比例约为31%。要管理如此多元化的员工,艾峡甫表示,汉高一方面非常重视员工的培训及生涯规划,对于每一位员工都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另一方面,汉高对于人才的选拔完全以员工的能力、潜力和业绩表现作为唯一考量。

 

在汉高的企业五大价值观中,排在第一条:「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之后的,就是「尊重、激励、奖励员工」。将员工视为公司的重要资产与伙伴,或许是这个跨国公司得以度过悠久歷史依然屹立不摇的重要因素。【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