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云端、移动 正是王道!

   
2015-01-23

O2O、云端、移动 正是王道!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北国的冬季下午特别容易显饿,听闻晚上要加班,机伶的总机先在QQ群上统计订餐数量,就是从这个90后女孩得知「饿了么」订餐服务。等到下班要叫出租车了,直接用手机下载的叫车软体,用「微信」支付的话,每一笔车费还可以少10元,司机也得到补贴10元。到了聚餐地点,向餐厅出示参与其网路活动的手机证明,结帐便享有优惠。吃饭时有人聊到买了新一期的「娱乐宝」,这是「阿里巴巴」与寿险公司联合发行的小额投资。吃完饭朋友还要逛百货专柜,顺便拿她在网上订的衣服—因为限定样式只提供网路订购,现场没有销售但可以取货。

 

 

我们的生活在不知不觉之间,已经习惯了实体与网路交织的便利,「O2O」(Online To Offline 线上线下)从三年前开始发热,网上与实体交叉应用的多元模式,使得商业行销多彩多姿。团购与搭车软体的抢市大战,明显地拉快与加大了O2O的发展。2012年大型品牌实体店纷纷投入鉅资打造网店,尤以服装、百货与电器连锁业最积极。然而多数的成果并不如预期,其中一个原因是传统企业做电商会碰到经销商的反对,因为网路对他们造成了产品和价格的冲击。而且经销商自己也涉入电商,总部对这种新模式无力控管造成秩序大乱、价格失控。

 

 

在2010到2012年我们跟同业都碰到类似的问题,终究必须先梳理管理的部分,重建新规则。最后将经销模式复制到线上,线上经销商一样可以得到总部的支援。得到了授权的经销商可以在网路投放广告,参与行销活动,这样等于总部与经销商一起O2O,销售量的确成长不少。

 

 

大陆的连锁店动辄数百上千家,需要一些时间摸索,找出「大象转身」的因应之道:例如利用不同款式型号。举办网上新货预订、限量销售与限期活动,配合经销商本身的特长,作差异化的行销。第一代整合最成功的当属「苏宁电器」,2013年转变为「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在连拖鞋、旅游商品都卖。

 

 

服务业中在O2O的表现最出色的当属民生消费:如团购、出租、餐饮、电影与美容美髮等。根据腾讯公布的「中国餐饮O2O在线商务用户规模」数据显示2012年是0.98亿,2013年上升到1.39亿,预估2015年超过2亿。像周边的女性朋友在团购网站选择美髮店下单,选择先支付或现场付款,到店直接出示手机订单即可。人们的行为模式变成了都先找网路资源,然后用手机支付,主要是因有第三方支付工具的便利,这就容易理解为什么移动端的支付,变成最火的争夺地,网商、银行与地方政府都想介入的战场。

 

 

「O2O+云端+移动」正是王道,作为业者并不容易,在达到平衡前打的是无比惨烈的自损战役:背后是创投的几轮融资金援,打到胜者为王。例如「饿了么」与「美餐网」、「开吃吧」的比拼,竞夺北京的外卖市场,直到「饿了么」获得「大众点评网」投资8,000万美金。又如让乘客、司机都开心的「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的烧钱大战。最近「滴滴打车」宣布又获得7亿多美元的新融资,由淡马锡、投资集团DST和腾讯主导,将是大陆移动网路获得的最大一笔投资。但是强大对手「快的打车」背后有马云与经纬创投,也放风声说快有新的资金进来了。

 

 

作为消费者,在厂商的竞比中享受服务不断升级的优惠和便利。作为创业者,如果没有这么多资金,遵循大陆游戏规则的次序:「找项目—制造话题—找几轮资金—上市—再找项目」,不管是否O2O,致富SOP倒是都一样的。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