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人口高龄化 德国企业求员工别走

   
2014-02-17

劳动人口高龄化 德国企业求员工别走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就在欧洲各国政府纷纷调高退休年龄之际,德国却反其道而行。德国政府最近公布一项立法草案,打算把于同个单位任职满45年者的退休年龄降至63岁,英国金融媒体报导,德国经济强劲成长,加上出生率下滑,使得青年劳动人口减少,企业不得不用各种诱因来吸收或留住高龄老员工。

 

现年62岁的布洛克曼,已届龄退休德国铁路却反而要他留任,薪水比离职时减少13%,但每年可多9週的休假。布洛克曼说:「这样在暑假期间,我几乎都能待在家里。」布洛克曼是德国人口分布两极化发展的缩影

 

在南欧国家因青年高失业率而头痛之际,德国企业却得想尽各种方法留住高龄员工。

 

法兰克福财务管理研究所策略管理教授表示:「德国企业正面临劳力短缺,他们很难找到竞争力强的高技术员工,补救方法之一就是延长现有员工的工作年限。」,德国企业主的压力因此越来越高,因为他们若要留住高龄员工,得开出更好的条件,但不少人批评,依赖高龄员工是个令人忧心的趋势,这意味德国政府越来越难负担劳工的退休制度。

 

德国政府预估,从今年7月法案通过至2020年,政府每年将支出600亿欧元(约820亿美元),约20万人将可根据此法提前退休,但其余的劳动人口将维持目前的退休年龄,即满67岁才能退休。

 

分析师表示,新立法草案调降高龄员工的退休年龄,是与德国总理梅克尔共组联合政府的社民党选前提出的政见,德国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表示:「这项草案是为了取悦特定利益团体,是一种客户型政治,违反前几年的改革逻辑。」

 

这项草案也让企业领袖跳脚,近年来他们为了留住高龄员工而煞费苦心。德国最大雇主组织BDI主席表示,德国不能要求别国改革,自己却调降退休年龄。德铁人事主管表示:「员工可以提早退休的草案,已成为本公司的头痛问题,我们负责维修和需轮班的员工,包括值夜班的,可能都会想,我要早点退休。」

 

不过,过去数十年来,德国企业都经常运用员工提早退休来重组企业,高龄员工就业率的下滑速度为欧洲最快。但随着青年劳工枯竭,这种情况已经改变。过去10年,德国的出生率持续下滑,青年劳动人口也跟着减少,这股趋势在2020年婴儿潮世代退休时将会加速。

 

根据联合国预估,因40几年来德国妇女的生育率降低,2025年德国劳动人口将减少7%,德国移民人口增加,稍稍舒缓人口老化的冲击,德国政府仍积极吸引移民,以因应未来短缺的劳力。

 

而德国强劲的经济成长,也增加劳工的议价力量。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