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制腹背受敌 专家:活不过2015

   
2015-02-23

陆制腹背受敌 专家:活不过2015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曾号称中国经济发展「引擎巨擘」的大陆制造业,在东南亚国家抢夺市场和外资高端制造业投资迴流的夹击下,「腹背受敌」。有业内人士指,「大陆制造业熬不过2015年」。

 

「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以往是带动中国大陆经济成长的引擎。低价优势流失后,陆媒估计,东莞将有上百家大型工厂倒闭或停产。

 

中国经济网报导,由于大陆的人力等成本提高,一些中低端制造业正移往东南亚国家,而外商投资的高端制造业也在自己的国家政策鼓励下,转往已开发国家。

 

面对这样的「前后夹击」,有财经及产业专家表示,大陆的制造业若不能升级或创新,将面临制造业出走后所致的产业空心化危机。

 

类似的例子也逐渐浮上檯面。2月初,日本腕錶品牌「西铁城集团」(CITIZEN,台湾称「星辰表」)位于广州的工厂宣佈关厂,将生产线转往泰国。

 

微软在去年12月宣佈,将在今年第一季关闭位于北京和东莞的手机工厂,相关生产制造将转往越南。日本企业松下、大金、夏普也计划把制造基地迁回日本。

 

报导引述产业界人士说法,由于业务量缩减加上资金吃紧,将有上百家大型工厂倒闭或停产。

 

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陈志龙撰文表示,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和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大陆的制造业面临很大的危机与挑战。

 

陈志龙并举例,大陆游客喜爱赴日购买设计贴心的马桶盖、电锅,也凸显大陆制造业转型中的创新不足。

 

大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也对中国经济网表示,「中国制造的问题在于大而不强」,创新是经济结构改革的动力,未来制造业若要转型升级,应朝向服务化、小型化、专业化。

 

大陆今年1月份的制造业採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7,与去年12月份的49.6相比持平。截至1月份的PMI三个月平均值为49.8,与截至2014年10月份的三个月平均值50.6以及截至2014年1月份的50.3相比均下降。

 

1月份大陆进出口总值2.0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0.8%。其中,进出口双双下跌,且进口跌幅更大,凸显大陆经济进入了危险时期。而制造业倒闭潮的出现与PMI指数低迷,亦佐证了这一点。

 

有专家指,大陆制造产业虽然发展多年,但因企业不肯花资本转型,产品技术跟不上市场发展,大部分仍停留在产业链的最低端,就得面对倒闭的恶梦。

 

而早前,大陆南京财大首席研究员陈志龙撰文指,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和要素成本的全面上升,由于「中国制造」 未能实现向「中国创造」的转型,所面临的「挑战」将「挥之不去」,制造业空心化危机的到来绝非「危言耸听」。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