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别害羞,第一次见面快打响名号啊!

   
2015-10-14

 

 

脉是人与人之间的关係,拥有好关係,就拥有好人脉。每个人的背后都可能有丰沛的人脉。尤其身为企业的经营者须负担公司绝大部分的业务,经营各方人脉更是重要。

 

 

「你好!我是...」别害羞,首次见面就是要打响名号啊!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一零一多媒体科技营运长王崧纲指出,经营人脉的真谛在于找到自己的价值,如果没有价值能够贡献他人,建立再多人脉都是短暂的。

 

但是,千万别被「个人价值」一个词给蒙蔽了,此处所谓的个人价值指的是你手上能够运用的资源,而非单纯「个人能力」。「每个人都需求都不同,你总不能为了满足每个人的要求而整天忙着学东学西,像个陀螺一样为了别人的事情团团转吧!」王崧纲笑着说,这样根本就是本末倒置,认识人脉是要帮助自己在事业的经营上能够如虎添翼,这下反倒成了拖延个人成长的问题了。

 

经营一整间整合行销公司的他指出,例如他的团队从程式、设计、编辑都有,那么如果有朋友需要任何行销宣传手法,他就能动员他的团队协助:「你看看,『动员一个团队』是不是比『我一个人来帮帮你』这样子好听许多?」-没错,除了实实在在的个人价值以外,「话术」也是经营人脉的一大要点!

 

 

响亮的自我介绍口号

王崧纲指出,自我介绍是最简单及有效行销自己的方式,如果对方不知道你,或只看一眼你的名片,就立刻收起来,并无法让对方产生印象。因此设计一句能代表个人或事业的响亮口号,内容明确指出可提供的服务内容与特色,让对方了解你的价值,可以让对方在时间受限的情况中,了解你的专业,并让对方产生兴趣,想要继续与你交谈,获得更多可能。

 

一句令人产生兴趣的话,将为我们引发更多机会。如果这句话得以存留在客户的心中,变成潜意识,在对方需要你时,便会主动想到你,藉由贵人的转介,不断累积口碑经验及个人品牌,人脉将会源源不绝。

 

「你好!我是...」别害羞,首次见面就是要打响名号啊!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名片管理ABC三部曲

另外,交换名片后,若只是收藏名片,甚至将名片分类管理,都没有用,重要的是跨出第一步,让对方知道你很重视他,王崧纲说,主动积极问候对方,与对方保持互动,同时持续经营、照亮对方,名片才能成为人脉,否则它就会只是一个个人收藏品而已。

 

1. Action-立即行动:交换名片后,寄送问候信与简讯,给对方正面且积极的印象,并感受自己受到重视。这个行动,是人脉经营与名片管理最重要的第一步。藉由黄金问候信,亦可传递自身的价值给对方。要能在众多交换名片的人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掌握黄金24小时,把握这个重点,将能开启后续的B步骤,相对的,若是忽略此步骤,后续亦很难有联繫的好理由。

2. Bright-照亮:在A计画后,每个月发送一次电子邮件,尽管频率不高,但能让对方有印象。若能提供有益于对方的关心、现况或专业讯息分享,进而照亮对方,让对方知道你在做什么,将更有益于了解你的价值。尽管难免会提供罐头讯息,但是更换个人尊称,便可加深对你的好印象。每个月照亮一次,提醒对方你的存在,却又不会打扰对方,下次相见时,更可有一见如故的熟悉感,不失为一种好方式。

3. Continue-持续:由于贵人多忘事,持续保持照亮与行动,避免对方忘记你的价值。同时,积极经营自己的网站,累积个人品牌,网站上累积的经验及纪录,可加速对方对你建立信任感。只有持续经营,才能增进信任感,在你的人脉圈中吸引贵人主动与你结识。

 

王崧纲指出,人脉经营及名片管理是一门学问,并非一蹴可几,每一条人脉都有它存在的价值以及使用的机会,「没有用不到的人脉,只有没有用到的时候;人脉经营的路上没有奇蹟,只有累积!只要能做到让贵人知道你,并持续照亮,就能将曾经结识的有缘人,陆续转换成客人与贵人。」

 

 

文章来源:青创会

相关新闻看更多:第一次见面就点头 新开发四招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