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创投就像大学生办社团 这动机都一样

   
2015-11-09

 

自2007年开始,「创投」一词开始不断地在各媒体出现,尤其是在各科技、创业网站,换个方面思考,创投其实有点像大学生举办社团活动时,手拿自己花上大把时间写就的活动企划书,挨家挨户地到街上寻找愿意提供「贊助」的店家,而回馈的方式就是能够在社团文宣上印上店家的LOGO。将这个场景移到「创投会现场」,不也正好如此?

 

拉创投就像大学生办社团 这动机都一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去的人总是习惯自己存好一笔前后进行小生意,但在互联网变动快速的时代,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小生意连苟活都无法,唯有「做大」才有杀出血路的可能,这时候只好靠着聚集众人力量,说服大家投资自己的事业,让涓滴资金匯集成河。

 

101创业大小事总经理王崧纲指出,资金犹如企业血脉,对于企业而言,只要有充足的资金就有继续冲刺的实力。根据统计,国内中小企业资金来源主要为自有资金及亲友借款、其次为银行融资,若要寻找其他管道则相对困难。然而上述方式所取得的金额仍受到限制,当面临企业成长爆发阶段,「如何对外募集营运资金」便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试炼之一。

 

美国乃高科技产业的核心,其成功的「硅谷经验」备受全球瞩目,其中「创投」可说是「硅谷经验」的催化剂,因此其他众多有意发展高科技产业的国家纷纷仿傚美国发展创投产业。在歷史的考验下,各国创投产业不断地从失败经验中汲取教训。台湾的「创投产业」是近60年来资本市场上重大突破之一,自1984年第一家创投公司设立起,迄今将近30年的歷史,创投演进的过程促使国内高科技产业蓬勃发展,然而创投产业在多数中小企业主眼中仍然蒙着一层神祕面纱。到底什么是所谓的「创投」呢?

 

创业投资在资本主义经济中扮演了触媒的角色,将技术创新的成果迅速催化为商品化产品,推动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高科技发展, 促进经济蓬勃发展和提升国家竞争力。美国创投业起源可追溯到19世纪的二、三零年代, 当时许多富裕的家族和个人,开始投入自有资金于颇具前景的企业; 而学界则大多认为, 创投产业之诞生以1946年美国研究与发展公司(America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ARD)为开端,ARD主要提供新成立和快速成长中的公司相关投资协助。

 

拉创投就像大学生办社团 这动机都一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关于创投的定义, 国内外学者们的看法大同小异,以下列举大众比较认同的3种说法:

1. 美国国家创业投资协会(National VentureCapital Association, NVCA):
NVCA对创业投资所下的定义为「投资于具开发性或快速扩展之企业的耐心且具有风险性的权益资本」( Patient risk equity capital invested in innovative and/or rapidly expandingenterprise. ),所谓权益资本指的是任何型式的股权投资。

 

2. 行政院颁定之「创业投资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符合下列各款规定之股份有限公司:
(1)经财政部同意从事创业投资业务。
(2)以对国内外科技事业或国内外其他创业投资事业投资经营为专业。
(3)对被投资事业直接提供资本,并协助经营或监督。

 

3. Barry(1994)
创投事业是指提供高风险事业创立或营运所需资金,与创业家共同分担经营风险,提供专业知识与经验,辅助创业公司经营并紧密监督。

 

看了这么多解释,总归一句,创业投资的精神在于「对新创事业进行股权投资, 并辅助介入被投资公司营运」,各位有意创投的人,拿好计画书往前冲吧!

 

 

拉创投就像大学生办社团 这动机都一样 | 文章内置图片

(一零一创业大小事总经理王崧纲鼓励想要进行募资的创业家别想太多,面对投资人,冲了就是。)

 

 

对于创投类型,王崧纲根据过往协助许多中小企业成功经营的经验指出,广义的创业投资包括创业天使、布罗波投资、私募、资产管理公司等等:

 

1. 天使(angels;informal venture capitalists)

天使是指拥有庞大资金的个人投资者,他们用自有财产加上过去的管理经验,参与企业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

 

2. 布罗波投资(bootstrap investment)

布罗波投资是指在企业草创阶段所做的投资, 意即是投资新创企业的第一桶金,此时企业只有一个创业概念或一个新技术想法, 因此投资大部分来自于企业家本人或其亲朋好友,特此称之。Bootstrap照字面翻译为长统靴的鞋带,亦可译为自立奋发的意思。

 

3. 私募(private placement)

私募是指一些富有的个人、公司、基金等透过购买未公开发行证券直接投资到私人企业,私募较不会稀释原始股东股权。

 

4. 资产管理公司(Asset Management Company)

资产管理公司利用各种不同的金融工具,将企业资产买进,经过整顿或修正后,再将其资产以较高价格卖出。

 

 


相关新闻看更多:拼企业! 台放宽外籍创投定居条件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