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契机在哪里?王孝慈:价值创新与永续文化

   
2016-03-01

春刚上工,你是否还眷恋在春节假期中尚未收心?但身处科技世代的你,可想过全球每分每秒都有人抓紧时间只为了求得更好?昨日(27日)上午,于国民党中央党部举行「2016玉猴腾祥共济群力-青年社团新春联谊会」,邀请台湾品牌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孝慈担任主讲贵宾,以「青年契机-价值创新与永续文化」为主题,勉励在场青年为自己的未来负责。

 

青年契机在哪里?王孝慈:价值创新与永续文化 | 文章内置图片

 

 

王孝慈提到,自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全球每一年都怀抱着景气翻转希望,新闻上多是预测「看好下一季」、「明年会更好」的新闻,大家希望能够等到「景气好」的那一年。但是就市场逻辑来看,要全面性的兼顾到每行每业都呈现正向发展是不可能的,王孝慈提醒,年轻人不可将梦想寄託在「大环境」,而该自我成就,例如梦想中的薪资水平,或是成为企业管理者、经营者的野心。

 

或许有人质疑,年轻人的机会在哪里?王孝慈说,现阶段因网路科技的发展,电子商务越来越常见,导致实体零售通路业不断衰退,互联网已成为企业或个人创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唾手可得的网路就是新一代经济体新血开创自我价值的最佳契机。王孝慈也提到,市场上既有的企业或前辈,面对这些年轻人应该鼓励他们积极创新,「创新」其实就是安慰年轻人反传统的代名词,让年轻人进行脑力激盪,从既有基础取创造需求市场。「非洲人都不穿鞋。听到这句话,如果是你,你会不会去非洲卖鞋子?」

 

青年契机在哪里?王孝慈:价值创新与永续文化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如何抓到消费者的需求?这样的产品能否满足市场需求呢?相信这是许多产品经理都会面临的问题。王孝慈指出,对企业而言,「商品或服务可以满足顾客的需求」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这就是基本。重要的是,顾客觉得此次消费(购买)的「价值」是什么?是单纯买习惯了,还是每一次购买到的商品总能让消费者有意外的惊喜发现,进而对品牌产生黏着度。王孝慈表示,好的产品不单只是满足需求,更是要创造需求,而「创造需求」才让「创新」得以获得存在的价值。

 

王孝慈更进一步强调,创新不代表可恣意破坏,全球市场除了创新,更需要永续文化的存在。「永续文化」的概念为:将环保、经济、社会组织建构在大自然内,是一种能够保护大自然,并依靠大自然创造生存能源与经济市场的社群型态。他不讳言的指出,现阶段的全球属于一个地表被大量消耗能源的世界,每个人都生存在水源和空气都被各种工业大肆污染的环境,人类组织的文明和文化渐渐被机器取代,当我们的社会已经出现呻吟并且吶喊时,年轻人的价值创新其实被赋予着带有永续文化的使命期待。

 

 

青年契机在哪里?王孝慈:价值创新与永续文化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演讲中,王孝慈用一根木材作为例子,一根木材装上灯管可以照明、装上伞面可遮风挡雨、可以做为银髮族拐杖定位的辅具,装上架子还可以成为自拍神器。他以这串联想作为导引,表示企业可以透过创新商品组合,包括增加功能、增加服务、改变产品定位或属性、改变交易方式等不同途径,来达到价值创新,但是在分秒必争的互联网社会,年轻人如果想要进入这个充满竞争力的大时候,勤劳加上思考是必须的。

 

许多人非常嚮往GOOGLE以创意思考作为主轴的开放式办公环境,但是绝大多数的人仅看到创新创意的快乐表面,却忽略那些工作者背后不分昼夜地苦思经营,「创业」、「创意」、「创新」绝对比一般办公型职业更为辛苦,也更加无法逃避该有的责任,最后,王孝慈勉励在场所有的人,身为年轻人,「奋斗」是不可以避免的必经歷程,他以这句话作为最后总结:「奋斗就是每一天很难,可一年一年却越来越容易;不奋斗就会每天都很容易,可一年一年越来越难」

 

青年契机在哪里?王孝慈:价值创新与永续文化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本文为一零一创业大小事独家所有,严禁抄袭,转载请註明出处。

欢迎各家媒体文章交换,投稿请至:[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