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潜规则:从利益冲突得出共识

   
2014-10-29

工作潜规则:从利益冲突得出共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撷取自网路)

 

 

上一篇讨论过如何技巧性升迁(温习请点:【生存必要之恶 职场政治学】),这次要来说说如何与同仁在公事上共舞。

 

人际方面的,不例外当然与政治这两个字有关-无所不在的办公室政治学。乍听之下或许感觉有些负面,但事实上,「政治学」,指的是影响他人的能力。你可以运用很正面的方法,影响身边的人、说服他们,让他们相信你、支持你达成目标。

 

 

*区分4种不同需求。

要想获得别人的信任与支持,你必须先满足对方的需求。每个人在职场上都有以下4种需求:
  
1. 个人需求:也就是个人希望自己工作上得到哪些满足,例如获得别人的肯定、奖酬、挑战等等。

2. 生涯需求:为了达成上述的个人需求,希望选择什么样的公司与工作。

3. 工作需求:为达成生涯目标,必须在工作上取得需要的资源,例如人力或预算,这些就是所谓的工作需求。

4. 组织需求:也就是个人在某个团队或部门内达成工作的所有需求。

 

清楚区分以上4种不同层面的需求,才能真正对症下药、满足对方,答应你的要求。

 


*找到可信赖的战友。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先主动付出,给对方好处,累积人脉存摺,未来才能为你所用。别想要当职场的独行侠,就算工作能力再强,最终都会需要其他人的助力,才能成事。

 


*记下你对别人的好。

人与人的相处应该是「礼尚往来」,记下哪些人曾对你好或帮助过你,才能避免自己因为忘记而成了别人口中忘恩负义的人;记下你对别人的好,当有一天你需要对方的帮助时,便可理直气壮地提出要求。

 


*为关键时刻精心佈局。

许多时候,在工作上想要达成特定的目标或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这不仅仅是你要把自己份内该做的事情做好,事前更要细心沟通,运用上述的方法,赢得多数人的信任与支持。就好比在开会决定是否採纳你的提案之前,你不能只是花时间不停地改写自己的提案报告,更重要的是,开会前一一向可能参与会议的人当面沟通,事先得到他们的支持。

 

 

政治学家M. R. Amstutz认为,政治乃是「在社会里,于冲突利益中发展出和谐政策的行动或活动。」将镜头转移到办公室,为了职涯发展、顺利行事,还要排斥政治吗?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