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復:真正变动不是电子化(下)

   
2015-01-15

李开復:真正变动不是电子化(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上一篇:李开復:真正变动不是电子化(上

 

伴随着未来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改变,李开復判断,未来的投资也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他认为,第一个变化是公司越来越值钱。在美国,过去四年时间里企业的每一轮融资的价值翻了一倍,中国可能还不止,这带来了很多赚到到第一桶金的创业者。

 

而接下来,那些赚到第一桶金的创业者,其中一些继续创业或者去做天使投资。李开復称,「在美国最棒的投资者就是年轻创业者,它们动手过,知道创业企业怎么成长、怎么做,美国有1万个这样的人,中国也是,他们会是未来的投资明星。」

 

这也意味着,那些传统的加速器和孵化器慢慢也需要改变了。「因为加速器和孵化器要和年轻的天使竞争,它们必须要有自己的专长,一个通用的孵化器未来的路会越走越难。」李开復预计。

 

第三个变化则是,Google、百度、腾讯、FB等巨头都在花大钱疯狂投资。

 

「这背后是 ‘创新者的窘境’。」李开復解读,这些巨头非常清楚地看到了一个公司曾经创新创造的巨大价值,缺越来越难以颠覆自己,无法放下过去的积累。而企业要想维持创新和永续经营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它们砸巨大的钱让自己伟大的时间可以再多延续几年。

 

「未来属于创新者和小公司,而大公司扮演的角色就是砸更多的钱拥有创新公司股份。总有一天下一个颠覆者来了,至少那时候它们已经延续最久,赚够了。」李开復说。

 

例如,不少创新公司在做的就是不断的推测一个狭窄领域的用户想要什么,不断地把这一领域越做越大,当发现用户的强大需求,狠狠砸钱进去,然后成为业界的领跑者。

 

「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在过去一年就烧掉24亿人民币,听起来可能有点疯狂,或许两家会死一家也不一定,但是在非常巨大的市场,领跑者的优势非常显着和巨大,所以砸钱是一个值得的赌注。」李开復说。

 

在这样的环境之下,VC的压力变得非常大,因为前有创业者天使,后有互联网巨头投资,VC们很难和它们竞争。

 

第四点投资方面的变化,是未来上市的市场会面临巨大危机。

 

 

「因为上市需要要财务透明、各种代价、股东会啰嗦,每季度发佈财报的压力,但如果可以在私募市场融资10亿、20亿美元的钱,员工激励的问题也有途径解决,大家都不想上市了。股市吸引这些钱会越来越困难。」

 

这又引发了一个问题—普通投资人赚钱越来越难了。「过去你可以买微软股票赚个20倍、30倍,但买Google、Facebook赚不到这么多了,如果去买下一个上市公司如Uber、小米,上市以后有正常的回报就不错了,它的几十倍回报都被有钱人赚去了,普通人怎么办呢?这是一个问号。」

 

但无论科技的趋势和投资的风向如何变化,有一个事情不会变。「最终最棒的投资人 ,不是最有钱的,一定是要有该领域的专长、很大的空间和非常乐意帮助创业者的那群人。」李开復说。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