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振诚禅饮食 粗旷外表细緻心

   
2014-11-03

江振诚禅饮食 粗旷外表细緻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1975年次的江振诚,早在2006年已获颁亚洲十大最佳青年主厨。

 

 

细腻厨师:掌握料理演出的导演

 

江振诚每天的工作从到空中花园摘花开始。在餐厅顶楼,他闢了一座小花圃,种植新鲜香草。和一般厨师习惯用香草叶来调味相比,他更喜欢以香草花瓣入菜,「花香细微,不会让你感觉到呛味。」


每道菜在他的双手下都是一个故事。在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中,墨黑的纸张上,有他随时用白色色铅笔「画」出的想法。尽管只是草稿,笔下线条却干净有力。


构思好料理脚本,最好的演出者就是食材。面对食材,江振诚从不局限于烹调方式,从传统碳烤到最时髦的液化氮,都回归食材的需求而定。他设计的每道菜,分量绝不超过5口,为的是让客人保持味觉灵敏。精准的计算,更同时反映在使用的工具上:镊子。身高近190公分的他,在厨房里常是弯着腰,捉着镊子,小心排盘。

 

江振诚禅饮食 粗旷外表细緻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这般细腻的工作态度,背后是江振诚10多年的累积。

 

 

青春岁月:与湿热厨房为伍

 

1990年代,亚都丽緻大饭店的巴黎厅是全台法国料理的殿堂,更是江振诚厨师生涯的起点。16岁,当同年纪的朋友都在享受青春岁月时,仍就读淡水家商的江振诚,已是巴黎厅的学徒,镇日与潮湿闷热的饭店厨房为伍。

 

他每天刻意上两轮班,工作长达16小时,只希望能同时学习正统法式料理和甜点制作。「从那时开始,我就知道自己喜欢学习新东西。」比别人起步早,不过21岁的江振诚,已被聘为西华饭店法国餐厅副主厨。

 

而在西华的一次机会,更让江振诚的人生转了大弯。

 

当时,法国最年轻的三星级餐厅双胞胎厨师Jacques and Laurent Pourcel受邀到西华任客座主厨,江振诚被饭店指派为Pourcel兄弟的首席助理。

 

这对双胞胎,着实让江振诚震惊。他们不事先要求准备高级进口食材,当江振诚焦急询问菜单如何安排时,只得到一句话:「明天早上4点半和我们到市场逛逛就好。」当天晃荡不出两小时后,双胞胎兄弟已把菜单规画好,全採用台湾当地新鲜食材,「原来用周遭食材,也可以变成顶级法国料理。」这动作完全打破江振诚的刻板印象。

 

事实上,这段贴身工作经验,改变的不只是江振诚,更让Pourcel兄弟嗅出江振诚的潜力,邀他到法国一起工作。不过,当时江振诚的法籍主管,再三告诫他务必想清楚:「能去三星级餐厅厨房工作的都是最顶尖的人,你一定要能异于常人。」

 

「这样更好,我不怕挑战。」20岁出头,一句法文也不会的江振诚,决定带着十多万元积蓄飞往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料理国度,成为Pourcel兄弟第一个收的亚洲学徒。

 


远赴法国:竞争的洗礼

 

即使在台湾已担任大厨,但江振诚在Pourcel兄弟的厨房里,仍要从「削马铃薯」基本工开始。

 

每天,所有人在厨房里的工作都被码表计时,纪录直接写在墙上。害怕工作赶不完,江振诚会在清晨6点提早报到,直到凌晨2点才回到家。甚至,因为没有时间和预算让他去上正规的法文课,他必须从厨房的对话中土法炼钢学讲法语。

 

除了竞争压力,做为黄皮肤的亚洲人,还要面对文化冲突。

 

厨房里有套有歷久不衰的「阶级文化」。但对当时担任副主厨的江振诚来说,这套潜规则却正好反过来,他「叫不动」助手。一次,5名法籍助理故意在最忙碌的当下全部停手:「我不会,你帮我弄。」江振诚明白一个亚洲人带着法国人做法式料理,同事难免不服气,面对刁难,他只回应:「你们通通站在那里,我表演给你们看。」当晚,他一个人做完所有工作。

 

一天工作将近20小时,但他回忆起这段时光时却说:「并没有sacrifice(牺牲)。」「当你认为自己在吃苦,就代表你已经没有passion(热情)。」

 

7年后,不满30岁的江振诚晋升为主厨,带领35个法籍厨师。除了成为厨房的大当家,他更进一步展现在展店上的能力。

 

 

未来挑战:如何经营个人品牌?

 

从小型餐厅开始,Pourcel兄弟放手让江振诚设计菜单、甚至训练人员。一个坚持创意的厨师,开始要同时兼具成本意识的经营头脑。

 

江振诚学习得很快。不过26岁,他已代表Pourcel兄弟到东京、新加坡、甚至是上海着名的外滩18号等地负责筹备法国餐厅。

 

当外界看好他即将迈向生涯高峰时,30岁的他却突然放缓脚步自问:如果当代料理真正重要的是料理精神,「我可以再做同样的事15年,但还能怎样做自己?」

 

此时,新加坡给了他一个「做自己」的机会。

 

因为到新加坡客座厨艺表演,2008年底,江振诚受邀接掌瑞士史丹福酒店的法国餐厅,第一次经营起以自己法文名字为名的餐厅。今年5月底,虽然和史丹福的合作关係已划下句点,但他的个人餐厅在9月份将开始独立营运,仍旧取名“par Andre”(法文,意即by Andre)。新餐厅里,除了菜单是自己设计,连器皿也是他亲手雕刻,江振诚决意要走出个人品牌。

江振诚禅饮食 粗旷外表细緻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就算多了新的头衔和光环,难得的是,他质朴真诚的性格还在。年初受邀到开平餐饮学校演讲,碰到以前带他的前辈,江振诚仍像小学徒安静站在一旁。「十年前认识他,他就是这样,到现在都没变,」饭店业老将、开平餐饮顾问连昌记形容。

 

直到现在,江振诚每天还是在厨房至少待上12个小时。一个用餐时段得出400道菜,他仍亲手排盘。甚至,经过法国三星级餐厅厨房的洗礼,江振诚坚持要亲自打扫完自己的料里区域后才能下班。

 

在他洁白的厨师服上,左胸口用托斯卡尼蓝绣着Andre Chiang。能够穿上这身荣耀,那是江振诚一路上用认真和坚持铺出的道路。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