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爆灾情惨 学者指陈菊难辞其咎

   
2014-08-08

气爆灾情惨 学者指陈菊难辞其咎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撷取自网路)

 

高雄气爆案震惊全台,追查荣化是否为元凶之余,今天高雄大学政治法律学系教授廖义铭跳出来,认为灾情之所以如此惨重,市长陈菊菊难辞其咎。

 

廖义铭身兼高雄大学法学院长,专精政治与法律,他对这次气爆的政治及法律面的责任提出看法。

 

廖义铭指出,高雄气爆前夕第一时间的危机处理责任最大,其实7月31日当晚8时余,市府消防局便已接获民众报案闻到疑似瓦斯味很浓,9时余还传出小气爆,已可见其危险性非同小可,即便还不知洩露气体为何,警消第一时间竟不强制封锁现场及疏散,才导致那么多人惨死街头。

 

他又说,这就好像明知家里失火,却还请人到家里送死,消防局第一时间渎职的法律责任足以构成国赔要件。这个法律责任甚至大过市府向业者收取的石化管线道路铺设费用,有无挪作他用,以及是否落实维修管理。

 

依据廖义铭的观点,高市府应有权责及能力了解现场管线铺设位置及管线内容物,环保局当晚气爆前有在气爆现场测出超标的丙烯浓度,也已经察觉李长荣化工管线内压力异常,却不积极处理或通报消防局,迅速做出紧急措施,任凭酿成气爆事故后,一味苛责荣化,根本是将荣化当成替罪羔羊,对荣化有失公允。

 

廖义铭表示,陈菊气爆后起先一再称不知情加以掩饰,直到市府早知气爆现场管线违法、气爆前深夜10时余环保局已测出现场外洩气体为丙烯,种种资讯经媒体一一披露,陈菊才改口市府「横向联繫」出了问题,实在不能说市府完全没有责任。

 

他更进一步指出,陈菊第一时间说谎,又意图将责任全推给中央石化管线管理不彰及荣化管线维修不切实,直到谎言戳破后才出面道歉,并由副市长等官员请辞,意图「止血」,但在外人看来,陈菊的政治诚信已然尽失。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