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限水?经济部:梅雨未定须评估

   
2015-05-03

取消限水?经济部:梅雨未定须评估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水利署今表示,本周虽有锋面报到,但不确定性太大,石门水库干旱严重,暂无取消限水决定。不过中央灾害应变中心4日将开会讨论石门水库供水区何时解除三阶限水,因水库水位仍低,经济部认为此时解除有点太早;至于台南是否三阶限水,因还有努力空间,估将延后决定。

 

水情吃紧,旱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4日将召开第4次工作会报,由经济部长邓振中主持。

 

石门供水区实施三阶限水供5停2已近1个月,节水成效优于预期,由于气象局预期近期有降雨可能性,因此4日会中将讨论何时解除三阶限水。经济部次长杨伟甫下午也说,现在决定何时解除石门水库供水区第三阶段限水,还言之过早,必须要等到梅雨锋面真的降下足够雨,并且评估水库蓄水量在限水前后的变化,但目前中央气象局并未提供足够资讯,可以判断梅雨锋面会带来多少雨量,在没有详细数据前,无法决定何时取消三阶限水,「但原则上应该不需要等到这个月底才取消三阶限水」。

 

考量还无法确定梅雨锋面确实已经到来,降雨讯号仍不明显,因石门供水区每日出水量大,经济部认为还需审慎评估,现在谈解除三阶限水有点太早且具风险。从石门水库实施限水以来,石门水库蓄水率下降区域也比较缓和,但并没有达到解除限水的危机,且从4月实施限水以来,蓄水率由原本24%至25%,缓降到约22%,显示限水是有达到预期成效,在旱象还没解除前,仍要持续限水措施。

 

赖建信说,原本有可能实施的「供5停2」限水措施的台南市,目前评估「水情是往乐观的方向前进」,加上台南市限水与否的关键的南化水库蓄水量因集水区部分在高雄市、近日高雄午后雷阵雨有不少进帐,尽管台南正值农业用水大量出水期间,造成水库蓄水锐减,但上述情况将在月底告一段落,届时水库水位将有机会回升,因此评估台南还有努力的空间,「大家再多省一点水、调度上多努力」,尽量避免实施三阶限水。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