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的企业革命:碧生源 赵一弘

   
2015-06-01

温柔的企业革命:碧生源 赵一弘 | 文章内置图片

(图/101创业大小事)

 

以坚定的拓荒脚步走上温柔的企业革命

碧生源赵一弘:「倾尽毕生努力,只为与你结下一生的缘分」

 

 

<尝茶>,【唐】刘禹锡:「生拍芳丛鹰觜芽﹐老郎封寄谪仙家。今宵更有湘江月﹐照出菲菲满碗花。」新摘茶叶寄予好友分享的诚意,对月饮茶的悠然,这是流传千百年的中国文化,透过创业夫妻携手15年,是令人回味的青碧茶汤,是坚定果决的创新脚步,是创造中国茶品牌的决心,成就了碧生源成为中国袋泡茶(台湾称为「茶包」)的领导品牌。

 

文.蔡雨庭

 

碧生源,三字念来韵味无穷,口角噙香;细细思量,更觉其中含藏长远绵延的期许。碧生源有2种意思,一为「碧绿生命的源泉」,来自董事长赵一弘期许碧生源成为绿色的天然健康产业。另一个则是「永续经营」,永续经营的观念在赵一弘的想法里,就是「一辈子的缘分」,对任何的合作关係,都希望能够结下一辈子的缘分,正因如此,「碧生源」也可视作「毕生缘」。

 

 

民族事业才有世界性 茶文化大国更需自有品牌

「唯有『民族的事业』才能够成为『世界的事业』,在高科技产品方面,我们可能无法超越先进国家,但是中国的传统茶叶文化在全世界绝对一枝独秀。」带着小圆眼镜,斯文沉静的碧生源董事长赵一弘说,他只有一个梦想,就是为中国茶叶打造一个品牌。

 

赵一弘表示,1990年代,台资企业有一种对当时中国来说非常新颖的企业运营理念:「永续经营」。他曾经参与过泡麵大品牌「康师父」从无到有的创建过程,从过程中看到「行销的力量」,了解到品牌形象的必须性,并且藉由当时行销概念,学习和了解操作品牌的 “know how”。

 

受到康师傅品牌成功的激励,赵一弘深信中国市场的潜力和可发展性,从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中抽丝剥茧,看见茶文化的深厚歷史以及广大的接受度。他指出,中国茶叶价值珍贵到足以引起贸易战争,但却未曾发展出任何「茶品牌」,市面只以产地做为标志,如西湖龙井茶、关西铁观音、云南普洱茶。他表示,品牌的缺乏对中国茶叶来说非常吃亏,「没有品牌对于产品价值的加成,中国茶叶的销售只能止步于由茶农销售原物料产品的方式,赚取非常低薄的工资。」

 

于是赵一弘以超越世界前五百强大品牌立顿为目标,在2000年创立「碧生源」。着手进行品牌差异化,有别于立顿仅生产单纯口味茶包(红茶、绿茶及茉莉花茶)的限制,将天然草本植物与茶进行结合,提供消费者健康自然的饮茶之道,与立顿相比,碧生源的品牌形象又多了一抹健康思维。

 

赵一弘更从自家产品的安全性着手。传统茶包皆由铝钉封口,为了消费者健康着想,碧生源特意引进义大利茶包生产设备,使用棉线打成随手结封口,更能照顾到消费者的健康。相对照一般使用铝钉的设备,碧生源的C24棉线机型要贵上30万欧元,但是赵一弘坚持要买最好的设备,提供消费者最好品质的产品,他骄傲的表示,「同量级的企业里,碧生源在生产设备中比其他行业更要花上心思,机型也更先进、更友善环境。」

 

 

夫妻创业相处之道:一个企业只能有一个声音

一个企业既要具有与市场竞争的霸气与冲劲,更需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以及创造企业文化的温柔与果敢。赵一弘背后的推手赵夫人正是扮演着这个稳定的角色,她还有另一个身分,即是人称碧生源「定海神针」的高雁副董事长。

 

高雁指出,碧生源的企业文化就是家文化,她在家庭与企业方面更是秉持着「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精神,整个社会就是由一个个小家组成,唯有家庭先和谐了才能继续影响企业文化和社会国家,把自己的「小家」管理好了,才能好好经营碧生源这个大家庭。

 

温柔的企业革命:碧生源 赵一弘 | 文章内置图片

(图/101创业大小事)

 

赵一弘笑着表示,打从碧生源建立开始,高雁副董事长就成为他的助手:「既是我的秘书,也是我的助理,有时候还要当我的司机,甚至还得充当保镳!」此语一出,满室皆笑声,说来轻松有趣,里头却含着酝酿15年的伴侣创业哲学-2014年3月4日赵一弘、高雁夫妇甚至还当选中国知名企业家和谐家庭典范-在中国13亿人口,仅30对夫妻可获得此殊荣。

 

高雁指出,夫妻在家中可以吵来吵去,可以因意见不同而有所争执;但企业只能有一种声音,否则就容易分歧。她表示自己主要负责员工的培训、内部企业文化的建立、以及企业社会责任,但有关公司该如何营运的相关事情,包含营销、财务、人事、产销、协调、研发,甚至是资本关係,全部皆由赵一弘决定。高雁表示她在公司里全部都听赵董事长的,即便赵一弘说错了她也不会当面反驳,等到私下场合才会慢慢告知:「事业要合作、家庭要和谐,都只为着一个让字」。

 

对此,赵一弘说,很多创业团队的雏型不外乎是熟人合作,如同事档、夫妻档、同学档、兄弟档、亲戚档、士兵档,唯「家族企业」很容易被放大解释,过度解读,但是碧生源从不怕夫妻一起工作,甚至推出「不避亲文化」欢迎优秀员工带领优秀的伴侣一同进入碧生源,因为赵一弘认为用人唯才,内举不需避亲,也鼓励员工创造自己的小团队,以「诚信、务实、创新」的理念,建构学习型组织及创新求进的氛围,期待提升员工自我成长的空间,与时俱进,乐在工作。

 

 

企业不能只打算盘 更需回馈社会

「企业最重要的不是赚了多少钱,而是它能会社会做多少事,」高雁表示,碧生源从2000年直到现在,能够成为中国最大袋泡茶品牌都是来自于社会的给予,当碧生源一路发展至2010年时,她感受到毕生源的责任越来越重大,进而着手从事各种公益,也让碧生源获得「2013年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杰出中小企业奖」。

 

一次,高雁应朋友的邀约去渔洞参观,看到困苦瘦弱的孩子们,本身也拥有一双儿女的高雁非常难过。在多方参访之后,她发现渔洞的孩子们三餐只有豆类米饭和一把盐,营养严重失衡。在得知当地小学缺乏建造食堂的经费时,高雁当下即捐出30万人民币,在一年内将食堂兴建完毕,让渔洞的孩子们也能吃到营养均衡的菜色。

 

现在那间学校也称为毕生源渔洞希望小学,小学校长与老师也带着渔洞孩子到北京找「高妈妈」,「能够给予快乐,才是我经营企业想要的」,不光是渔洞小学,高雁也会带着女儿到住家附近孤儿院拜访,她不但愿意尽自己所能帮助这个社会,更希望还能影响其他人一起投入回馈社会的行列。

 

 

12岁天才少女 友善自然更爱父母

赵一弘、高雁夫妻有着一对儿女,小女儿赵梓伊12岁半即开始自学日语法语英语,是个语言天才,更懂得程式语言与管理,小小年纪就开始为公司进行策画、协助父母管理公司。

 

赵梓伊知道父母经营企业的辛苦,在国外还会主动替父母当翻译,太大太重的行李也会帮忙拿着,甚至自己架设网站经营,从未跟爸妈拿过零用钱。「当家长最重要的就是以身作则,多家长把照顾孩子的责任推向学校推向社会推向其他人,但我觉得孩子最好的老师就是家长。」高雁表示,多数的人都不会羡慕别人的企业做的多大,但是他们都会羡慕他人的家庭和谐。

 

「我会让我爸别喝酒,还常提醒他早点睡觉,」赵梓伊拍拍身边的爸爸,父女深厚的感情流露于表,「不杀生、不做酒精类是碧生源的宗旨,不过我爸常需要应酬,如何让他避免喝酒、好好照顾身体是我正在努力的事。」

 

温柔的企业革命:碧生源 赵一弘 | 文章内置图片

(图/101创业大小事)

 

小小年纪的梓伊已有一套自己的想法,与父亲一样酷爱自然的她,希望日后能在中国打造一座环保动物园和环保植物园。她指出,虽然碧生源致力于回归自然,制造健康安全的产品给消费者,但是在生产过程当中,还是会对自然造成伤害。如排放的废气、废水,产品包装的纸、塑胶袋,都会造成生态污染。因此,她正在研究如何免除塑胶的使用,又不让茶包走味;另一方面,赵梓伊也正策划着如何改善公司生产系统,降低对自然的伤害。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