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厦门片区 瞄准两岸金融业

   
2016-02-06

文‧白若雪、宗琴

 

自贸区厦门片区  瞄准两岸金融业 | 文章内置图片

(/取自网路)

 

 

细緻服务是一大特色

 

了参与厦门论坛外,臺湾地区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理事长李述德、臺湾合作金库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廖灿昌、《旺报》社长黄清龙等到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参访。

 

「经过半年多的发展,厦门片区共报送了105条创新举措与开放措施,其中有18项措施是中国大陆首创。」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财政金融局负责人练更生介绍,厦门片区具有产业基础好、创新能力强、开发程度高、营商环境优和发展潜力大的优势,在半年多的发展中,大力推进制度创新,促进企业落户和发展,目前制度创新红利初步显现,截至10月31日,厦门片区新增企业4,699家,註册资本761亿元。

 

练更生还提到,厦门片区发展中扩大了金融领域开放,如拓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融资业务、支持跨国公司本外币双向资金池集中运营管理、推动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等;厦门片区利用自身优势推出特色举措,如对区内符合条件的外籍员工提供入境、过境、停居留便利,降低臺湾地区专业人员执业准入门槛,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证政策等。

 

「仅仅半年时间,厦门片区就取得了这么多的成果,真是太棒了。」《旺报》社长办公室主任庆正认为,企业的入驻是对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认可,「自贸试验区可以给企业提供足够多的政策和便利,让企业更方便地进行经营,他们自然就愿意来了」。

 

自贸区进口商品优惠多

「这款进口红酒优惠这么多」、「这里的进口商品种类好齐全」、「这个进口饼干跟臺湾的价格差不多,你们以后不用代购了」……。据时福全球购(厦门)供应链有限公司的採购专员姜帆介绍,在店中的所有商品都会标上自贸试验区外大型商超销售的市场价和消费者在交易中心内购买的会员价,对比之下,时福全球购内的进口商品优势十分明显。

 

时福全球购(厦门)供应链有限公司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下设时福全球购跨境电商交易平台、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和流通管道拓展中心。其中,时福全球购进口商品自贸区交易中心一期总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公尺,后期还将迅速扩大。时福所有的商品均是国外直採或中国大陆一级代理商直供,商品种类超过3,000类,包含母婴、饮料、牛奶、红酒、啤酒、高端洋酒、生鲜、零食等主流商品。「运用政策优势和途径优势,我们节省了不少费用,而这些都直接体现在商品价格上,大家自然就会觉得很实惠。」姜帆说。

 

 

自贸区厦门片区  瞄准两岸金融业 | 文章内置图片

(/取自网路)

 

 

自动取件箱「鸟箱」 便利臺商新利器

「咦,这一排排大小不一的箱子放在大厅是幹什么用的?」一行人不知不觉走到了片区内的自动取件箱跟前。「这是智慧取件箱,商家或企业主可到这里来取件」。

 

为了方便企业办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内设立了「24小时自动电子取件室」,企业主在这里办理税务事项后,可直接将批件放入这些「鸟箱」中,后台将自动生成密码并短信通知纳税人。

 

进驻企业倍增 自贸区热度夯

「不得不说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企业入驻数量成长让人惊叹。」臺湾地区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理事长李述德感慨道。厦门片区相关负责人向来访的臺湾嘉宾介绍完片区企业入驻情况后,不少人表示,这样的成长速度反映了自贸区的热度。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在厦门自贸片区登记註册的企业已有4,098家。李述德表示,厦门片区登记註册的企业成长速度很快,相比刚成立时的400多家已翻了10倍,且臺资企业比例很大,说明自贸试验区吸引力十足。

 

《旺报》副社长刁明芳感慨道,厦门自贸片区商品确实物超所值,且线上线下联动的购物方式更能提升购买力。而今年跨境电商议题深受两岸业者关注,其分享,在臺湾有不少电商关注着大陆电商业的发展,也希望来到大陆开拓电商市场。

 

「厦门片区建设速度太快了,真的让我们惊艳。」《旺报》社长办公室主任庆正说,每次来厦参访考察都令他印象深刻。作为媒体人,当看到「臺湾农水产品/ECFA专用视窗」时,他分享,厦门自贸片区诸多方面都体现出用心,而为臺商作出的细緻服务更是一大特色。

 

 

 

资讯来源:两岸商情.02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