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海峡两岸厦门自贸金融论坛:大咖热议营商新环境

   
2016-02-06

文‧钟宝坤、林爱玲、沈楠楠、潘薇、宗琴、陈怀安、白若雪

 

2015海峡两岸厦门自贸金融论坛:大咖热议营商新环境 | 文章内置图片
(/取自网路)

 

 

金融大老共商布局

由海西晨报和旺报联合主办的「2015海峡两岸(厦门)自贸金融论坛」于厦门悦华酒店举行,两岸金融大咖展开交锋,吸引超过300位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共绘自贸试验区新金融、新营商环境的发展蓝图。

 

厦门市副市长、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主任倪超于论坛表示,对臺交流合作是厦门自贸片区最大的特色,而金融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工作的重点内容。厦门一方面加快两岸跨境投融资合作,启动对臺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推动两岸证券、股权投融资,促进两岸双向直接融资;另一方面大力建设两岸区域性人民币清算中心,拓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而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财政金融局负责人练更生提到,「2015年,厦门自贸片区有45项重点试验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31项,正在推进的有14项。」更分享,厦门片区先试先行,创新产业转型发展路径及贸易监管服务制度、扩大金融领域开放、拓展海空航运服务功能、深化两岸交流交往等,取得了诸多进展。

 

拼转型升级 人才与经验对接

厦门大学金融系副主任陈善昂表示,「臺湾与我们之间有很好的产业对接机会,包括产品、人才等。我们可以从臺湾引进高端的金融人才。」而人才交流通常需要时间的积累,陈善昂打趣说:「我发现台上大陆的行长们比臺湾的行长年轻,臺湾的行长是按部就班从基层做起来的,从业的时间比较久。」他认为,做金融,经验很重要。

 

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合作金库银行福州分行行长朱训雄则笑谈,通过这么长时间在金融机构摸爬滚打,确实收穫了很多经验。在他看来,走过一甲子的合作金库,虽然「老」,但充满活力,「一般来说,银行为了扩充版图会一直增设分行,但我们从去年到今年裁併了多家分行,这是我们廖董事长敏锐地觉察到数位时代的来临所做出的改变」。第一银行厦门分行行长林荣茂也表示,自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厦门当「新人」的,一切从头开始。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发展不仅要着眼厦门,更应放眼全球。」臺湾併购与私募股权协会创会理事长黄齐元表示,自贸试验区发展与其他内容相结合会有很大的意义。「特别是现在,大家都在讲互联网,那么互联网金融所体现的不仅仅是网路,还有实体经济的联结。」他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下,自贸试验区可关注人民币创新,注重跨境电商的发展,注重资本市场创新。「我们尝试利用RQFLP(人民币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制度募集在臺湾的离岸人民币资金及大陆的人民币资金,採用VC和PE结合的手法,将资金投向优秀的初创或成熟的两岸企业,从而帮助两岸企业转型升级。」黄齐元说。

 

主题沙龙 谈出两岸金融鹊桥

臺湾金融总会理事长李述德:

两岸金融机构 需相互扶持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半年内吸收了4,000多家企业进驻,发展速度如此之快让我看到了两岸金融业无限的商机。每一家企业都和金融有关係,金融服务是无处不在的。」臺湾金融总会理事长李述德在论坛上指出,「金融创新,就是要帮助企业做生意,帮助老百姓谋福利」。

「金融服务是无处不在的。在自贸区内,银行为区内企业融资、授信,两岸金融业界对此如何展开深化合作?保险公司为货物提供保险保障,两岸业界如何强化这一块的合作?企业通过资本市场扩大规模,两岸证券业者是否也可以协作呢?随着自贸区的发展,所需的金融服务也需一步步到位。这期间,自贸区先行先试,先做探索,金融业会释放出更公平、更透明的能量。」李述德说。

 

「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动能,説明其发展,金融支持产业,以产业来活络金融,二者良性迴圈。」在他看来,在「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战略下,两岸金融实业机构需相互扶持,优势互补,从而创造更多的商机,「口袋够深,生意才能越做越大」。

 

 

2015海峡两岸厦门自贸金融论坛:大咖热议营商新环境 | 文章内置图片

(/取自网路)

 

 

臺湾合作金库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廖灿昌:

应放宽金融管制,加快金融业西进速度

廖灿昌举例说明,截至2015年9月大陆银行在臺湾营业据点有5家,包括3家分行、2家代表办事处;截至2015年9月臺湾银行在大陆营业据点则有63家。他认为,在两岸金融合作与交流日益紧密的大背景下,大陆市场、各银行实业规模巨大,臺湾金融业具有丰富竞争经验,二者优势互补,未来两岸金融合作前景巨大。

 

「特别是今年4月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厦门片区被纳入自贸区范畴,在这个以『海峡牌』为特色的自贸区里,两岸金融可『聚焦』的产业众多,包括商业贸易、交通物流、农产品等。在为区内企业融资或联贷、促进跨境电子商务、承保国际保险与再保险等领域,两岸金融业联手将大有可为。」廖灿昌说。

 

对于如何加强两岸金融在自贸区建设上的交流与合作,他建议,简化及放宽金融市场准入条件,放宽收受大陆居民存款限制;自贸试验区内放宽金融产品创新,放宽人民币国际化试点,金融业先行先试以及提供税赋优惠;对两岸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等,适当提高臺资的控股份额等。「如能放宽管制,简化审批流程,不失为好计策,相信将大大加快臺湾金融业西进福建自贸试验区的速度。」廖灿昌说。

 

海协会原副会长、厦大新闻传播学院 院长张铭清:

两岸交流 金融是经济核心

张铭清说,厦门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当年厦门办经济特区时,就有声音提出厦门应该实行「自由港」的政策,让货物自由流动、货币自由流动。「当时提的『自由港货币政策』其实就是今天的自贸区金融政策。」他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自贸区要发展,需要先做好金融产业。

 

「两岸经过这么多年交流,已经有相当深厚的人脉当基础,在座两岸金融专家、金融业者都是。」张铭清强调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要坚持「先行先试,立场不变,方法要新」,「两岸交流的趋势不可逆转」。

 

臺湾《旺报》社长、臺湾陆资来臺投资採购协会秘书长黄清龙:

厦门片区是福建自贸区的重镇

黄清龙表示, 2010年两岸投资保障协定的通过,陆资到臺湾投资明显增加。「很多大陆企业到臺湾投资必然会遇到投资专案、相关法令、会计等服务的需要」。

 

黄清龙指出,因为厦门本身就是整个海西经济圈的中心。今年4月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厦门片区是福建自贸区的重镇,其中,金融是重中之重。「可以预期,未来从厦门乃至福建,进行金融业务的开展,我们认为是非常需要。」黄清龙说。

 

厦门市金融办副主任丘筱文:

将推动「金融仓储」和 「金融物流」合作业务

丘筱文表示,今年以来,厦门片区落地了一批专案,包括推动臺湾第一银行厦门分行、国贸期货资产管理子公司、安信证券福建分公司等落地;促成民生银行在厦设立新兴金融清算中心等。接下来,将推动年交易额5,000亿的上海「卡友支付公司」总部迁到厦门,推动臺湾地区的银行来厦设立分行,开拓两岸新臺币兑换和清算业务。

 

丘筱文指出,厦门片区将规划「金融仓储」和「金融物流」专案,探索成立协力厂商金融仓储和物流监管机构;谋划成立再保险机构,支持35家在厦设有分支机搆的全国性保险公司与臺湾对接开展两岸双向再保险业务等。

 

目前厦门片区金融创新最大的问题是政策细则尚未落地,丘筱文表示,未来将争取相关实施细则落地,并探索离岸金融发展办法,创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金融政策。

 

 

资讯来源:两岸商情.02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