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大老闆第一步:空一半行事历

   
2014-11-01

成为大老闆第一步:空一半行事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你卖的不是服务或产品,而是创造经验!」二○○五年,汤姆.毕德士(Tom Peters)受邀来台演讲。他唿吁企业改变思惟的精闢分析,如今听来依旧铿锵有力。

 

「问题在于你怎么生存?面对疯狂的快速变局,方法之一就是要活得更聪明,学习新事物,」他说。

 

说起时局变迁,毕德士的体会比谁都深刻。他对趋势的深入剖析,造就了全球百万热销书《追求卓越》,也就此改写了领导力的定义。

 

一九八二年,当全世界都在探索日本企业快速崛起的祕方,毕德士和华特曼(Robert Waterman) 则在《追求卓越》中,重新为美国企业寻找方向。他扬弃眼前数字至上的美式管理,更关注个人、领导者可以在工作中得到什么,重新点亮管理学中的「软性」元素。《追求卓越》成了全球管理学界的不败经典,直言不讳、活力四射的毕德士也成了彭博《BusinessWeek》笔下,「 美国企业的挚友,也是最糟的梦魇。 」

 

 

剧变当前 更要专心


三十年后的今天,当科技教人分心,多工处理才能提高效率,毕德士则回归本质,专心在细节取胜。

 

两年前,当他觉得自己和时代脱节,七十岁的他立刻清空行事历,闭关一年半,专心读书。「有效率的领导人,最重要的特质,就是一次只做一件事。」


他引用另一位管理大师彼得.杜拉克的话,强调时间管理就是决定一切的关键。「世界上唯一不会骗人的,就是你的行事历, 」毕德士说。

 

毕德士从阅读《硬式领导风格》(Leadership the Hard Way) 中体会到,行事历上应该有一半空白,大企业CEO更要花时间读书。

 

「我们总在不停追赶,但现在更要找出不同以往的崭新学习方式,」他说。

 

 

细微巧思 形塑风格


要在骤变下求生存,不只要「专」 ,更要「精」 。除了专注学习,更要往价值链上游移动,才能不被自动化取代。

 

「所以你做的每件事,即便是最微小的细节,都要『用心设计』。 」毕德士说。


早在社群媒体崛起前的一九九七年,毕德士就在《高速企业》杂志上撰文,「我们就是自己的CEO。在今日商界,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行销自己的个人品牌。」现在,毕德士更强调「个人品牌」(Brand You)中的设计思惟。不只沟通、管理要有个人特色,就连email里的用字遣词也要有风格。


「机器可以自动做好很多事,但设计才是人类最擅长的工作。你不停地实验,尝试拼凑各种可能,这些都少不了设计,」毕德士说道。


跨足二十一世纪,无论科技再进化,毕德士眼中的领导力,依旧是整合他人之事,为人提供服务。因应变局的最佳策略,不是把自己变成最好的军师,而是找到全世界最好的军师。

 

「改变,应该是结交盟友,互助壮胆,携手迎向下一个试验, 」毕德士说。

 

 

交友壮胆 颠覆常规

 

他相信,改变很少发生在大型会议或线上会议。唯有一对一、面对面沟通,才能让双方发现共同点、建立互信关係,决定携手「颠覆常规」。

 

放眼未来,毕德士相信管理的本质还是人,领导人更要从待人处世做起,让人乐在工作。

 

「除非你是含纯金的金汤匙出生,否则人生势必有大半时间花在工作。工作怎么能不愉快、生动、又充满活力?」

 

毕德士相信,抽空静心阅读,以年轻的心,快乐拥抱新科技的领导人,才能成功带领企业战胜时代变局。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