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企业领导 更需要柔软

   
2015-03-23

身为企业领导 更需要柔软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当企业面临产品瑕疵,或决策失误时,大多数的领导人第一时间,就是不承认自己的领导出了错误。毕竟,要承认自己的不足,放下丢脸的羞愧,需要极大的勇气。

 

道歉看似是为安抚顾客情绪,而不得不做的危机处理;好的道歉还是有可能转守为攻,赢得尊重。如果说抱歉让你手足无措,掌握底下四大重点,漂亮地弯腰道歉,将是企业修补问题,赢回顾客忠诚的大好机会。

 

1. 坦承错误,别用「可是」句讲话

 

充满「可是」的道歉,听起来只是为过往的缺失找藉口。消费者不需要体谅你的苦衷。坦白,就是最好的策略。

 

「七月二十六日,我们幹了一件傻逼的事,」支付宝在二三六位用户的中奖信函中,错将五元中奖金额,误植为iPad。道歉声明的一开头,就坦承所犯的错误。

 

最后,支付宝决定实践承诺,送出两百多台iPad,守住企业信誉。

 

与其一味否认、掩盖缺失,不如坦然面对。犯了错,诚实永远是上策。

 

 

2. 爽快指出责任归属,别拖泥带水

 

光说「对不起」,却没有责任的追究,只会流于宣示性谈话,无关痛痒,让人感受不到道歉的诚意。

 

IKEA总公司发言人,针对引发争议的目录修图一事表示,「对于所发生的事情,我们深表歉意,这并非当地自行移除的。在提案至沙乌地阿拉伯的过程中,就发生此错误,责任该落在我们身上。」

 

明白指出责任归属,愿意负起责任的表态,对企业形象的信赖感,具有加分效果。

 

 

3. 提出具体方案 解决问题

 

失误既已发生,接下来问题如何解决,更是消费者继续支持的关键。

 

苹果地图事件,库克除了建议下载其它家的应用程式外,在库克道歉后,苹果也迅速在应用程式商店,设置地图导航专区,方便民众选择替代方案。

 

 

4. 倾听顾客感受

 

精准掌握消费者真正的感受,才能搞清楚你是为何道歉,又是对谁道歉。

 

在社群媒体蓬勃的年代,使用者的意见更直接且快速地,反映在脸书或推特等媒介上。善加利用,才能更正确地针对目标问题,在第一时间,做出适当且快速的回应。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