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时尚 UNIQLO面对电商的改变

   
2014-12-09

快时尚 UNIQLO面对电商的改变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对电子商务的熟稔,并未让UNIQLO减弱或抛弃线下实体店,反而将重心向其倾斜。相较于UNIQLO在华竞争者美特斯邦威、GAP(盖璞) 等公司,UNIQLO的开店速度显得高调而迅疾。

 

 

那么,作为一家尚显年轻的休闲服品牌,UNIQLO如何能在 30 年间扩张的如此之快?如何在拥挤的服装市场打下自己的地盘?如何在低迷的经济环境中逆势生存?又如何平衡线下门店与电子商务之间的关係?高歌勐进的UNIQLO是否面临某些潜在风险?

 

 

 

快时尚品牌 逆市扩张

 

电商将要冲垮大部分的实体店,这几乎已经成为一种思维定势的大背景下,对于良性运转的传统品牌商来说,网路销售火爆,并不意味着重心的转移,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当数日本快时尚品牌UNIQLO。

 

 

已出炉的「双 11」销售 TOP10 品牌,UNIQLO成为领跑者之一;去年同样有不俗的业绩,UNIQLO官方网路旗舰店的单日销售额突破 1.2 亿元,总计销售超过百万件商品,同比增长超过 500%。

 

 

尽管如此,UNIQLO依然加速店铺扩张的速度。截至 2013 年 8 月 31 日,UNIQLO在整个大中华区的店铺数量超过 325 家;UNIQLO计画到 2014 财年结束时,在整个大中华区完成开设 374 家店铺。

 

 

看好中国市场的不止UNIQLO一家。全世界销售额最高的两家服装零售品牌,ZARA 和 H&M,同样在大中华区加速扩张。

 

 

UNIQLO通过 APP 的推广,让越来越多的用户知道自己的品牌,提升知名度,促进更多用户产生一种愿望,期待UNIQLO去自己城市开店。同时,UNIQLO根据使用者的地理位置、日活跃度等相关资料,来提供开店选址与节奏把控方面的决策参考。

 

 

它会通过多种方式吸引使用者前往实体店购物,比如 APP 中提供周边店面的位置指引,其线上 APP 提供的优惠券二维码都是专门设计的,只能在实体店内才能扫描使用。它实现了线上与线下同价,天猫店与实体店的使用者可以相互转化,从而避免线上管道的冲击;也实现从线上的到店引流。

 

 

UNIQLO会借助大促的时机,不断提升 APP 的安装量。推动 APP 成为一种增加客户到店消费粘度的工具,提供真正有价值的折扣活动线上下店直接使用。与此同时,不做网路特供款、没有会员体系、员工不存在利益分配问题这三个措施,让UNIQLO的线上线下打通得更顺畅。

 

 

 

革新传统连锁店模式

 

让每一款产品都大卖,不积压库存,是许多零售企业的终极梦想,UNIQLO正在实现。

 

 

UNIQLO通过在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各个环节上的颠覆性创新,创造出了一套独特的管理模式。譬如,UNIQLO 70% 都是基本款,其库存量相对其他服装企业也更少,犯错率就比较低,库存压力很轻。不过,UNIQLO对每一款都进行了深度开发,一款单品,往往分圆领、V 领,男女老少款全覆盖,尤其在颜色体现上,每个品种大多有四五种颜色。更重要的,由于款式简单,面对的消费者反而比较全面,而不是局限在某些特定人群,从而形成更大的市场规模。

 

 

UNIQLO在全球有几千家门店,每家门店的情况可能是不一样的,比如在广州已经热到要穿短裤了,可是东北可能还在卖棉衣。对此,UNIQLO在管控手段上,迅销集团 CEO 柳井正完全否定了「总部决定,分店服从」的传统连锁店模式;店长被赋予极大的权力,让权力下沉。

 

 

他们把总部叫做「支援中心」,根据各个区域和不同类型店铺制定营业目标,店长可以根据门店的位置、客源,自行决定和调整订货量,商品陈列、店铺运营方式、广告宣传单的内容等也可以自主决策。不过要服从区域和总部的调控。店长都被委以重任的同时也承担对应责任——把店铺当做自己的公司去经营,对店铺的销售和库存负责。

 

 

「像一个独立自尊的生意人一样经营好自己的门店」,是柳井正对每位UNIQLO店长的要求。

 

 

「周」,是UNIQLO管理週期的基本单位。7 天,在UNIQLO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店长会根据每週的资料,决定增加某款短裤 S 码的生产量,停止生产某款 T 恤的黄色款,甚至去掉某款外套左胸前的口袋,或者推出某款男士大衣的女士款。这些或大或小的调整都基于消费者对商品的反应。

 

 

「比如我觉得今年的这个产品不太好,下次做改良的时候应该怎么做」或者「我觉得你们『五一』的促销活动可能不到位,应该提前三天做等等」,收到回復的时间通常不超过一周。这意味着,每家店铺都可以根据自己本周的销售情况来调整下周的经营计画,工厂可以迅速调整生产数量,设计部门可以迅速将顾客的反应投射到下一阶段的商品企划当中。这样以周为单位的管理週期,正是UNIQLO实现零库存的秘密所在,也是迅销寄託在自己名字中的理念—迅速销售。

 

 

在执着坚守中变革创新

 

服装行业竞争之激烈,众所周知。要想在这一红海中安身立命、佔有一席之地已经很不容易了,能够在强手如云的国际服装市场中建成知名品牌、迅速发展,那就令人刮目相看了。UNIQLO在创立 30 年之后荣登世界第四大 SPA 服装零售商的宝座,殊为不易。在我看来,UNIQLO成功的精髓在于它做到了在执着坚守中不断地变革创新。

 

 

作为一家日本企业,UNIQLO的身上浸润着日本企业管理的基因: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流程、对节省时间和物料近乎苛刻的要求,这些体现在UNIQLO卖场里极度整齐的衣物陈列上,体现在告诉员工如何向顾客鞠躬的细节要求上。在严格成本控制的理念指引下,日本企业的产品相比于其竞争对手往往具有更大的降价空间,由此创造出独特的竞争优势。UNIQLO继承了日本企业在这一领域的卓越实践,在供应商选择、採购管理、库存管理、物流管理、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多方面都处于服装行业的领先水准。

 

 

但是,只有执着坚守是不够的,尤其是在市场竞争瞬息万变的服装行业中是不足以成就快速发展的。UNIQLO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它能够在执着追求高效率低成本生产产品、坚守为顾客提供低价格高品质产品的同时,不断变革创新。从UNIQLO的成长歷程来看,它的变革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在公司发展的第一个十年中将公司的定位从「销售休闲服的零售商」转变为「自有品牌服装生产零售商 (SPA)」;在研发团队的建设上不遗余力,不断开发出适合制作休闲服的面料;在店铺经营管理上「权力下沉」,让店长担当自主决策的重任,这是迥异于一般的日本企业管理模式的;在产品销售定价时权变处理,它会根据不同国家的市场情况实行差别定价,在清仓处理时则採用「限时特优」和「变更售价」等灵活定价方式。这些日积月累的变革创新成就了UNIQLO在市场上的品牌定位,使得它不仅区别于欧美企业,也与传统的日本企业迥异。试想,一家能够喊出「改变服装、改变常识、改变世界」口号、并且用 30 年的时间不断践行的企业,需要多大的魄力和胆识,需要多少对变革创新的深刻理解!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