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东会 辛辣提问来者不拒

   
2015-05-03

巴菲特股东会 辛辣提问来者不拒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股神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50周年股东大会在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举行。今年股东大会中的提问环节仍和往年一样精彩。

 

一位听众提问:「如果一位年青人希望建立一家能持续经营的企业,你们在精神道德方面对他有什么建议?」

 

芒格沉思了片刻指出:「信誉是非常重要的东西,一个人需要随着时间的推移来苦心经营。这是我们在伯克希尔所必须追求的东西之一。在整个一生的过程中,几乎没有任何事情比品行良好更为重要。随着我们越来越富有,我们一直努力让品行更完美。我建议这个年轻人遵循这些老派的行为规则。」

 

另有中国投资者询问国内火热的A股市场:「价值投资是否只针对发达市场?是否适用于过去十几个月翻了两倍的A股?」

 

巴菲特回答:「投资不分国界,我认为我不会改变我的原则。在世界任何地方购买股票时我都会使用相同的原则。中国的投机力量比美国还要大,这可能会创造出机会。人们都寻找容易的方式,但容易的方式往往是错误的。」芒格则表示比起投机,中国人完全可以在价值投资上做得更好。

 

当有中国投资者提问巴菲特和芒格对中国和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转型有何建造?巴菲特回答:「我认为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做的很好。美国曾经对世界GDP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为了做到这一点美国花了200多年;中国同样做到了这一点,只花了40年。中国人比我们更聪明,比我们工作更勤奋。看看他们在做的事,他们证明了人类的潜能。同样是人类,他们找到了发挥他们的潜能的方法,我祝贺他们。中国和美国将成为超级大国,我认为作为同样拥有核武器的两个国家,有必要在这样的一个世界中找到彼此瞭解对方优点和缺点的方法。」

 

芒格更进一步补充:「我很喜欢中国现在在做的事,反腐是非常聪明的举动。我对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很看好,他们最终一定会成功。

 

在回答一位来自上海的投资者询问关于中美汽车销售上的差异时巴菲特回答:「我们需要能够在这个业务中独立代理业务的经理。我们不会因为规模效益而在汽车经销业务上获得收益。美国有7.1万汽车销售。汽车方面我们有好年景也有坏年景。我们宁愿在坏年景时以12倍市盈率购买,而不是好年景时以8倍市盈率购买。」

 

巴菲特强调,利率水平的变化不会影响伯克希尔潜在的收购。「我们不知道未来的利率会是什么样的,我们总是尝试购买那些在未来会有极好表现的,有实力的企业。」

 

巴菲特倾向于长期持有公司甚至是永久持有,此前曾说过,看企业能否成功,判断长期趋势比短期经济预测更有价值。

 

正因为如此,巴菲特还不忘揶揄了一下经济学家:「任何一个拥有经济学家的公司都有一个多余的员工。」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