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霸主郭台铭 苦熬精神终出头

   
2015-07-09

企业霸主郭台铭 苦熬精神终出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台湾第一大民营企业主,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无异是台湾社会中最传奇的创业人物。在他身上集合了所有的传奇元素:出身平凡、学歷不起眼、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完全靠努力把自己推上世界舞台,成为台湾商界的风云人物。郭台铭经常勉励年轻人,将自己当成葡萄树,在贫瘠的土壤中努力扎根!

 

近年来,年轻人最常向郭台铭请教:如何面对不景气?该不该创业?怎么创业才能成功?郭台铭说,他以前念的是船务科,1971年在復兴航运实习,那年也正开始有纺织品配额。短短1年的实习时间,不仅让他学习许多跟贸易有关的工作,也感受贸易的重要。可是转念一想,没有工厂哪来的贸易?
 

 

初学生意之道 志同道合才能长命百岁

毕业服役后,郭台铭就和几个朋友投入当时很热门的电子业。以10万资金起家,一共才15名员工,生产黑白电视机用的旋钮,每月的营业额8万,公司就叫鸿海工业。但是,才第2年,就遇上石油危机﹔1975年,公司负债累累,股东决定结束,前后不过2年的光景。可是他却决定独立撑下来,向岳丈借了70万,公司改名为鸿海精密工业。因为郭台铭深信电子业在台湾大有可为﹔再者,合伙生意让他上了宝贵的一课,在创业初期,志同道合或许是合作的要因,但惟有一致的人生观,并且有功能分组和整合的能力,才能使企业「长命百岁」。

 

 

心态引领道路选择 基础扎实有助辨别

郭台铭也不吝啬的分享,关于一个企业家应具备的心态。公司成长与否,经营者的经营心态与经营理念非常重要,而这就要问他是以长期目标为决策标的,抑或是在追求「立竿见影」的赚钱行为。同时鼓励现代的年轻人,刚毕业,应找一份好工作,尽全力去冲刺,到最基础的岗位实验所学,「要务实的,到工厂也好、下田也好,年轻人可塑性很强。」 

 

 

下定决心才能走的长久 先求自省不怪他人

郭台铭也提醒,每个年轻人都该问自己一个问题,「若要创业,是否已做好长期奋战的心理准备?」创业前三年,他几乎每晚在工厂过夜。「两个板凳,一个电话簿,我这样一睡,可以睡三天,」创业40年,他坦言,每晚从未睡足五小时,六日无休假,却甘之如饴。

 

现在的年轻人常常抱怨政府没有为年轻人铺路、做事,但郭台铭却劝年轻人别期望靠政府。他不否认,创造就业机会是政府的责任之一,「但是,你找不到工作,是你自己的选择,你自己的责任。」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