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做功课 季芹投资新手变达人

   
2014-06-09

勤做功课 季芹投资新手变达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自16岁就出道的季芹,一直给人甜姐儿的形象,在歷经了和偶像男团5566的王仁甫结婚生子后,她在演艺圈的角色定位,也逐渐从一个女人,变成养儿育女的人妻。日前採访过程中听她侃侃而谈理财心得,才发现这位甜美人妻对投资理财也颇有一套逻辑,而她一路走来也靠勤学,在投资上大有斩获。

 

因为怀孕期间在家无聊,让原本对理财一窍不通的她,兴起钻研投资标的想法,即使一开始连一些简单的专有名词都看不懂,淡透过询问理专及网路上找答案,日积月累下,加上实际操作经验累积,光是股市投资在短短三个月就获利达100%,让她大感满意,越做越有心得,便就这样一头栽入了这个投资理财世界。

 

升格为人母后,季芹的思维开始有所转变,也改变了她对花钱及赚钱的观念,更加重视理财,以往买鞋包的钱,现在的她宁可拿去买股票、基金。现在的她谈论起股市投资趋势、大盘走势与基金投资的连动关係、分析连动债的投资模式等,俨然像个理财专家,和以往透过萤光幕认识的「季妹妹」判若两人。

 

因工作忙碌,自踏入演艺圈来的所有收入交给在大学教书的父亲,几年下来她看到父亲帮她在投资基金上获利不错,也开始理解理财的重要,决定认真研究,现在每个月收入都会作完整的资产配置,其中有七成比重在基金,其余三成就分散在房地产、股票。

 

以前单身年轻时总觉得钱只要够用就好,到现在结婚生子后,发现除了赚钱之外,趁年轻积极投资更显重要。由于季芹很早就进入演艺圈,家人从小灌输她储蓄的观念,父亲也帮她买了很多储蓄险,曾经年缴保费达六十万元,但季芹自认对保险不熟悉,陆续到期后,目前对保险布局较少。


季芹不否认以前都不想去碰触投资标的,因为觉得太复杂难懂,直到怀第一胎时因时间充裕,重新检视一路以来父亲帮她投资的基金,长期下来绩效还不错,让她对基金产生莫名的偏好,并积极做功课。加上后来自己实际操盘,曾投资单支基金,没多久报酬率就达一三四%,让她对投资基金更有兴趣!
 

目前季芹手上共有约三十档基金,规划的配置中,有三分之二是选择保本型的债券型基金,大都是以定期不定额方式投资,另外三分之一则是较为积极的股票型基金。她建议,想要理好财,就要勤做功课。季芹认为投资不能只听别人的建议就盲目跟从,像她每天利用孩子睡眠时间,看网路新闻及财经杂志,下工夫研究,坚持投资要自己慢慢研究。

 

而对于不熟悉的投资工具,季芹绝对不碰,当初金融海啸许多投资人栽在连动债上,季芹并未受到任何影响,就是因为她认为连动债的投资标的连结太过复杂。季芹买基金时不挑品牌,主要看大盘趋势,因此必须每天勤做功课,她会因应大盘波动起伏做扣款金额及次数的调整,以定期不定额的方式,低点时相对买的单位数更多,例如当大盘涨到七千至八千点,就会调降到最低三千元的扣款金额,次数也会调整到一次。

 

如果大盘跌到五千至六千点以下,就直接调整成一个月扣款六到九次,每次扣款一万元到一万五千元左右不等,这样的布局长期下来,让季芹在基金市场上累积不错的报酬率。
 

 

季芹靠自学与实际操作,不论是股市或基金都逐渐玩出心得,对于股市她目前布局比重不高,季芹表示,五、六年前妈妈给了她六十万元当股市投资本钱,对她说,赔了就当作学费,就算有赚,也不要再丢钱进去了。
 

 

季芹表示,不论股票或基金,投资最重要的,还是要懂得设定停利点与停损点。她说,如果股市波动大,停利点就设二○~三○%,停损点则大约在一○~一五%就出场,但基金还是会持续扣款。

 

 

季芹建议想投资的上班族们,在景气不好时若想投资基金,尽量不要选择单笔金额进场,不妨採取定期定额或定期不定额的方式,风险较低。而手上基金一定要随时整理,发现趋势不对,可以选择部分赎回,转换标的再进场。
 

 

除了股票及基金,季芹在房地产的投资上也下了不少工夫。早在六年多前,许多好友陆续在南港经贸园区附近买房,她实地勘察环境后,加上侧面得知当地已确定未来会设置捷运站,还有一些政府规划的建设,因此马上下手买了两间房子,没多久转手后获利可观。

 


第一次买房经验让季芹有所心得,但考量到小孩学区问题,她也开始思索要买房自住,锁定内湖,三~四年前发现目前住处,环境及学区都不错,生活机能也很方便,于是以一坪四十万元,买了一间约七十坪的房子,现在每坪已涨到六十~七十万元,投报率高达三○%以上。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