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3迷思 教你有尊严的养老

   
2015-03-24

退休3迷思 教你有尊严的养老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远见杂志与施罗德投信曾经在2014年针对全国20县市30至55岁上班族(不含军公教)进行一项退休行为及劳退新制调查,结果显示,有高达53%的个人没有信心达到理想退休生活。

 

另外,不管是现行劳退制度或拟改革的方案,民众都对政府缺乏信心,对现行制度无信心者占73.8%。进一步询问受访者预估退休后每月生活开销时,竟有36.4%回答每月需求是1万~2万元,有29.4%的人回答 2万~3万。

 

而平均预估的生活费 只占退休前收入的43.3%,民众对所得替代率的平均期望值只有退休前收入的43.3%。退休对多数人来讲可能都是10年、20年以后的事,因为事情不是现在马上需要去面对的,因此,可能很多人根本就不会为退休做任何准备,或是有在做准备,但是不会特别去研究以现有的准备方式,是否到时可以完成退休无虞的目标?

 

以下列举出一些退休准备常见的迷思:

 

 

迷思1:退休后我并不需要用到太多钱

 

很多人 以他们现在的生活状况 来估计 以后需要的退休生活费,例如,上述的调查 有约四成的民众 估计退休后 每月只需要1万元~2万元,而平均预估退休后 的生活费 只占退休前收入的43.3%,这样子的估算 其实有几个盲点存在。

 

1.  没有考量到通货膨胀的因素

通货膨胀造成的物价上涨,短期你可能没有感觉,但是长期来看 却是你不可忽略一项重要因素。就像以前在餐馆一颗水饺是2.5元,但是现在 在台北等都会区,早就变成一颗5元、6元或是更贵了,

 

退休准备不考量通货膨胀因素,会造成低估退休需要的准备。

 

依照不同的通货膨胀率,把经过不同时间后的通膨率算出来,在3%通膨下 30年的通膨率是2.43,意思是 现在的100元,考量通膨后30年后的实际价值是100元/2.43=41.2元,而一颗水饺 现在5元,30年后 等于5元x2.43=12.2元,

 

所以做退休准备不能不把通货膨胀的因素考虑进去,免得造成准备不足的状况。

 

2. 健康状况也是左右退休准备的一大因素

 

经过了15年、20年,你的身体状况 可能跟现在完全不一样,老化是正常现象,而老年安养的各项费用 可能是 你现在所无法想像的到的,除了退休生活费以外,老年安养、看护等各项费用,甚至可能高过于你退休后所需要的生活费。

 

 

迷思2:退休后只要顾好我自己就好了

 

也许你认为退休后只要顾好自己或是夫妻的生活就好了,事实是:当你退休时你的父母亲也正好是年老的时候,他们可能会罹患失智症或其他疾病,需要看护、医疗等等,而这都是在你退休生活费之外的开销,你必须要为这一部份预先做准备。

 

 

迷思3:退休后只要有全民健保就够了

 

根据卫生福利部的调查 2014年失能率 是全人口的3.28%,老年人口的16.50%,2014年全人口失能人数74万人,年龄层的失能比率:65岁以上 是7.63% ,75岁以上 是23.19%,而85岁以上是56.23%。

 

老年人有可能是 因为失能、失智或是健康问题需要长期看护,而看护的费用并不便宜,如果是24小时看护,费用更是高达6~9万元一个月,长期看 需要的器材诸如轮椅、电动床、气垫、卫浴设备等等,也都是不小的开销。

 

长期看护不只是金钱上的负担而已,据统计长期照护的对象有66%是由家人或亲属照顾,甚至有人是必须辞去原来的工作,来担任此照护的工作,

 

如此一来,少了工作的薪水收入,又增加了长期照护的医疗支出,对于家人来说都是沉重的负担。

 

做退休规划时应该要考量更广泛的层面预做准备,让自己可以过一个快乐有尊严的退休生活!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