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卖菸引纠纷?有原则国健署罩你到底

   
2016-05-31

拒卖菸引纠纷?有原则国健署罩你到底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5月29日一便利商店店员为配合市府「商家拒卖菸品予未满18岁青少年」,查核购菸者身分证明文件,引发购菸者不满,找人动手殴打店员。为此,卫生局将研拟自治条例,针对以暴力、胁迫、恐吓等方法,拒绝商家查验身分证明者,处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上罚锾。

 

日前一名超商店员因要求买菸男子出示证件,遭对方「烙人」殴打,引发外界挞伐。卫生局长林奇宏今天在市政会议表示,22岁庄姓少年不满在便利商店购菸须出示证件,伙同友人殴打店员,副市长侯友宜前往慰问,承诺捍卫第一线执法人员安全,并请警察加强巡逻,该名店员亦已安排就医。国健署强调,目前已研拟制度性作法,未来出现类似加暴事件,会主动提供受害者法律和就医等扶助,预计下半年便可上路。

 

拒卖菸引纠纷?有原则国健署罩你到底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国健署菸害防制组副组长罗素英指出,卫福部和国健署严正谴责暴力行为,未来若再有因配合执行菸害防制法、人身安全受威胁的事件,会提供相关扶助和补助费用。林奇宏表示,已研拟在自治条例内,加註任何人不得以暴力胁迫恐吓或非法之手段,妨碍辨识购菸者年龄执行,违反规定者,将参照医事人员暴力防治条例,处以新台币3万元至5万元罚锾。

 

国健署长邱淑媞表示,受害者固然有权对加害者依法究责求偿,但不少被害人因不谙法令、对诉讼程序陌生、以及对胜诉没有信心,并考量费用昂贵等问,选择放弃诉讼、以致加害者逍遥法外,国健署已在本月11日召开专家谘询会议,并已研拟运用菸害防制及卫生保健基金(菸捐),未来遇到类似加暴事件,将主动提供法律、诉讼、就医等补助,遏止暴力歪风,相关费用财源拟由「菸害防制及卫生保健基金」支应。

 

罗素英说,该署目前正在徵询有意愿和能力的律师名单,未来供申请人参考和委任,且方案已研拟完成,只待送交菸金审议小组审议、通过核定后,便可编列预算实施。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