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追随热情 其实你该培养它!

   
2015-05-12

别再追随热情 其实你该培养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一个西装笔挺的上班族,每天总是最早上班、最晚下班;即使工作到汗流浃背,体力却好像永无止尽;遇到困难,更是不屈不挠的顽强应对;即使离开岗位,也似乎无时无刻都想着工作的事……或许你会好奇,不知道他哪来的热情?

 

热爱自己所做的事非常重要。《执行力》作者赖瑞‧包熙迪(Larry Bossidy)曾说:「只有爱己所为,才能比隔壁同事做得更多、更好,如果你办不到,很抱歉,老闆会另请高明。」对工作有热情的人,永远能超越漫不经心的工作者。

 

然而凭藉热情与兴趣,找到的工作就会比较好吗?乔治城大学教授卡尔.纽波特有不同想法:「追随你的热情是很糟糕的建议」。他曾花一年时间投入研究,探讨人乐于工作的原因,所得出的两个结论,都与「追随热情」相反。

 

第一,在工作前就怀抱热情的人很少。因此要求他们「追随自己的热情」只会造成焦虑与失败;第二,即使原本对特定主题深感兴趣,但数十年的职涯满意度研究资料显示,工作要变成爱好,原本抱持的兴趣其实非常容易被工作场域消磨殆尽。举例来说,有许多充满热情的烘焙师父被经营麵包店的压力压垮,也有很多充满热情的业余摄影师记录了一场又一场无趣的活动后,失去对摄影的兴趣。

 

热情、理想、愿景、心中的无声吶喊……不论你怎么称唿,拥有热情,是所有成功者的共同特徵。然而卡尔.纽波特认为:「热情不是你追随的东西,而是当你努力工作、变得对世界有价值之后会追随你的东西」对工作抱持热情是个颇为合理的目标。可是追随热情(只因为本来对工作内容有热情就选择这项工作)并非达到目标的好策略。这项策略假设的是你对一个现有的工作原本就怀抱热情,而且对工作有强烈兴趣,并因此足以长久对工作感到满足。这些假设在根本上其实有很大瑕疵。

 

「追随原有热情,而后被消磨殆尽」的工作者比比皆是,真正可以长久活跃于岗位上的工作者则是反过来「培养热情」,将工作场域当作培养热情的所在,培养它、享受它,这方式很多人用过,而且最后都达到令人激赏的成就。比起选择完美的工作、立刻并能长久享受工作的喜悦,这个培养热情的策略没有那么诱人。可是这项策略的优点,就是一定有效!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