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串流趋势多变 想像力很重要

   
2015-08-16

音乐串流趋势多变 想像力很重要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年,华山资本携同其他投资人一起完成了对上海证大喜马拉雅网路科技有限公司五千万美元的投资,将投资触角伸进了移动音讯领域。

 

充满想像力的听媒体

从投资方的角度来看,音讯行业是一个充满无限想像力的行业。刘明豫坦言,华山资本的一大投资重点是积极寻找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高成长型企业,「我们看好新媒体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传统音讯行业将面临一场新的变革。」

 

听觉经济的兴起人获取外界资讯主要通过眼睛和耳朵,所以有学者提出过“眼球经济”的概念。而随着媒体的层出不穷,眼球被各式各样的资讯所挤佔,能够被记住产生价值的媒体越来越少,媒体通过视觉获取使用者的关注变得越来越难。在智慧手机普及、流量费用降低、移动应用丰富的产业大背景下,听觉经济开始萌芽。“在音讯领域,谁能够抢佔市场先机,为用户提供独特的价值,谁就有机会成为市场的领导者。”刘明豫向记者谈到了其对行业的思考。

 

开放的移动平臺

对于移动音讯App的价值,刘明豫认为首先在于它平臺的开放性。以喜马拉雅为例,它不仅仅是音讯内容的聚合平臺,也是一个为主播提供了新的音讯内容的生产平臺,平臺以PUGC(专业使用者生产的内容)和UGC(普通使用者生产的内容)为主,即既有自媒体大咖在此云集,更有众多草根自媒体的加入,内容的多元化以及收听的个性化让音讯在移动时代被重新定义。与此同时,喜马拉雅的Inside开放平臺,将通过其API介面的开放,连接下游智慧硬体,形成「硬体+内容+平臺」的生态链。
 

 

音乐串流趋势多变 想像力很重要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互动的移动平臺

移动音讯时代也被称作音讯的2.0时代,这其中一本质的飞跃即在于播主与用户之间的互动性。刘明豫告诉记者,她曾与喜马拉雅平臺上的一些草根主播有过多次深入的交流,他们认为像喜马拉雅这样的移动音讯App给他们带来了新机遇,他们创作的内容能够轻而易举地覆盖全国乃至国外的听众,这在音讯1.0时代是难以实现的。同时,在音讯2.0时代,这些主播在内容的创作上也变得更轻松,「以前素材的来源太单一,策划週期较长。待他们有了大批粉丝之后,粉丝会主动向他们投稿,与他们即时互动和分享。」

 

刘明豫认为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正向的迴圈,对于用户而言,他能够及时地听到自己想听到的内容,对于主播来说,他们生产内容也变得更轻松有趣,“所以在移动互联网2.0时代,用户不再被动收听,也是内容的生产者和传播者,用户与主播之间形成的互粉关係让平臺的发展更稳健。”

 

重新定义音讯广告

移动音讯行业的崛起也是对传统音讯广告的重新定义。刘明豫提到,喜马拉雅最具行销价值的点在于它能够定义新的声音广告,这是行业的新亮点。当音讯App的使用者规模、使用频次、线上时长达到一定规模后,它将有能力去挖掘这个行业的新广告模式,「这是一块新增的市场,对于广告主也将极具吸引力。」

 

 

 

(文章来源/虎啸网)

相关新闻看更多:Sony退出音乐串流 iTune独大?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