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武艺之美 华山派传人创业

   
2015-07-07

传承武艺之美 华山派传人创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看过古龙及金庸的小说,总是令人燃起一股豪情壮志,不禁想像自己活在那样的年代,学武术、练兵器,其实不用只是想像,现在华山派真迹第十四代传人就站在你面前,她就是「张安琪」。

 

张安琪是台湾传统工艺的新人,出生于武学世家,原本从事软体程式设计,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嫡传于父亲,张安琪是华山派真迹第十四代传人,也是跆拳道黑道二段的高手。从小耳濡目染,仅熟稔十八般兵器,还曾获国际「黑带二段」的认证,练就了一身拳脚、气功的好功夫,也因为与武术的渊源,让她很早就接触中国传统兵器。

 

说起真正投入兵器研发与制作,是张安琪三年前怀龙凤胎时,四个月时差点保不住胎儿,因缘际会下父亲祈求关公保佑,顺利产子后,决定宏扬关圣文化。张安琪表示,当时毅然决然辞掉稳定工作后,凭着对武术及兵器的了解,决定当时与从事钣金工程的先生张议升共同创业,申请贷款三十万元架设网站,在网路上贩售进口兵器,其中还包括古兵器的考究与客制服务,制作精细、收藏用的铜雕兵器,并将各种刀剑等比缩小做成礼品,盼能让民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除了画作、文学与博物馆典藏文物外,还有传统兵器、进而宣扬武德。

 

一年之后,在收集、比较两岸兵器店家的特色后,她决定走一条不一样的路。夫妻二人进一步向文化部文化创意贷款提案「神明的十八般兵器故事」,获得台币一百零五万元的补助并成立公司,投入不锈钢大型兵器、铜制小型兵器的研发与客制服务,让古兵器走上一条新而富有创意之路。  
 

张安琪创制的古兵器约五十种,从不锈钢大兵器、全铜小型兵器、传统七星宝剑 ,举凡关刀、戟、长枪、斧、双锤、禅杖、佛尘,引导消费者进入古战朝代的意境,还有文字描述兵器的歷史故事,也让以往在配饰角色的小型兵器,重搭亘古光彩,成为宗教信仰的收藏品。 

 

举例来说,丈八蛇矛,又名丈八点钢矛,就是小说《三国演义》中张翼德使用的兵器,其中矛杆长一丈,矛尖长八寸,双刃,矛尖形似游蛇,因此得名。另一个则是「双锤」,岳飞将军的儿子岳云所使用的兵器,类似锤头,木柄上安装一个蒜头或蒺蔾形的重铁器,凭藉重力锤击敌人,是靠重量取胜的短兵器。 

「希望能让更多人体验、了解中国传统古兵器之美」,张安琪有个愿望,除了希望出自她手中的铜制古兵器,不但能延续古兵器的歷史使命,也能透过兵器向孩子解释歷史人物与典故,藉此推广武术,让更多人了解这门艺术,期盼有天能成立古兵器文化园区,展示武术、兵器与文创商品,宣扬正确的武德观念。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