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钲翔:抓住五重点,确保你听懂对方在意的事

   
2016-03-24

周钲翔:抓住五重点,确保你听懂对方在意的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人和人的沟通当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听见对方的「实际状况」是什么,你不需要有读心术才能听懂对方说什么,只要抓住五个重点,就能更了解如何和对方有效沟通:

 

一、对方的说话内容
说话的内容可以从几个不同的角度去看,比如对方讲的「主词」是谁?他用的「动词」是什么?他的「具体行动」又是什么?而「名词」又有哪些?名词通常代表两个意涵,一个是他在意的点是什么,另一个就是有没有其他的「人物」作为受词出现。那么副词、形容词的作用呢?在于区分程度。说话者会透过副词和形容词去表达他对这件事的在乎程度。

 

二、对方的心情
听懂对方说话当下的情绪状态也非常重要,主要分为「喜、怒、哀、惊(害怕)」四种心情。开心的人讲话通常没有什么防备,想到什么就讲什么,所以如果从语调上来判断,开心的人讲话会比较外放、速度快且直接;生气的人讲话其实也是外放的,语调也很高,但是不同于开心的人,他们的语调中带有一点攻击性,而且说话的节奏也会变得更快。

 

害怕的心情有两类,一种是讲话越来越快,而他所说出的话又无法拼凑成一段完整的句子,另一种则是越来越慢、畏畏缩缩,而且一样有不知所云的状况,甚至很多时候会觉得他讲的话完全没有逻辑。

 

难过的人声音也很好辨认,相较于平常讲话的语调和速度,难过的时候讲话步调会变得很慢,也比较没有动机和你讲话,甚至可以感觉到他说话时给你的感受越来越小,可是这里要特别注意,难过到一个极致后可能会转变成生气的心情,所以当他原本讲话很小声,到一个瞬间突然爆发,变得很激动时,很可能就是我们所说的「哀莫大于心死」的心情。

 

三、对方的动机
每个人讲话时一定都会有背后目的,所以当你在听的时候,要去预测对方的动机、目标是什么?可是,并不会每次预测都是对的,所以通常会建议听一段话时,先从第一点的「内容」下手,接着去观察第二点的「心情」,再来做两个猜测:究竟他是要「改变你的心意」,还是「希望你懂他的感受」?这么一来更有助于你预测一个人说话的动机是什么。

 

周钲翔:抓住五重点,确保你听懂对方在意的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四、对方的兴致和立场
讲一段话的同时,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底牌」和「筹码」,「底牌」表示一个人讲话时考虑的因素是什么、兴致是什么;「筹码」则是一个人的内容多寡,假设你在听的过程中观察到一个人讲的话特别多,表示他拥有的「筹码」非常可观,当他的话开始变少时,可以知道他的情绪有些变化,接下来对方要谈的可能就是重点。

 

如果你是要说服对方的话,可以从他的「筹码」下手,对于男性的话可以直接针对他的兴致,进行一刀毙命的攻势,但对方是女性的话则要循序渐进,顺着她的意思慢慢引导,这是对于男性和女性的些微不同。

 

五、对方的价值观
价值观是最难撼动的部份,因为这代表一个人内心深处所相信的真理、一种根深蒂固的信念,价值观通常支配一个人的主要判断,在职场上的价值观最常见的就是人、钱、资源、时间,所以最常见的争论就是「钱要用多少?」「人要派几个?」「资源如何使用?」「时间如何分配?」

 

可以从里面归纳出,如果在意「钱」的人,他的价值观就是尽量「节省」,所以在和他沟通时都要紧扣这个重点,告诉他每分钱都会花在刀口上,付出的每分钱也都是有其意义的。在意「人」的人,通常都比较在意自己的「影响力」,包括自己的形象是否正面,若是主管则会在意底下的部属是否被他人使用,和这类人互动时不要牴触到他们的「权力」,试着在他们的许可下调动他们的人力,尽量顺着他的意行动。

 

若是在意「时间」的人,通常考虑的是「这个专案多久会结束?」这种价值观在沟通上是最简单的,直接告诉他可以大幅减少时间的支出,明定行程让他看见时间的安排,沟通就能很快结束。

 

在意「资源」的人则是最难沟通的,每个人的资源都是有限的,而沟通谈判又是一种要将彼此资源释放出来的过程,才能达到「1+1>2」的效果,在面对这类人的时候,要事先预测他的资源在哪里,而你又能提供到什么程度,对彼此才是最加分的。

 

 

周钲翔简介:
国内唯一具有临床心理学博士学位的企业讲师。从专业知识出发,辅以15年心理谘询与5年企业内训讲师经验,亲自给予学员指导。时而睿智理性,时而魅力感性,加上热情活力的讲授影响力,穿透并串联学员学习欲望,同时引发热忱与投入,提高学习绩效。周老师的课程相当浅显易懂,以PBL为基础,大量运用Q&A手法,重视小组讨论互动及实战技巧演练,引发学员反思、自省,同时整合既有专业知识,启发学习新知,课后留下深刻印象,可直接于职场上应用。


 

 

 

 

 

资讯来源:人才培训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