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进修就别来!服务业大改观

   
2014-10-31

不爱进修就别来!服务业大改观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你以为:工作场域光鲜亮丽,表示工作内容应该也很优雅体面?
事实是:所有带给顾客的美好与幸福氛围,背后都需要辛苦的坚持

「幸福的企业,通常也是辛苦的企业。」这是日前王品集团董事长戴胜益对员工说的一句话。近年来很多人受服务业吸引,一大诱因来自优渥福利与分红制度,也有不少人是看中某些服务业的环境优雅悠闲,希望在这样的氛围中工作。

 

问题是,服务业本质就是辛苦的行业,工时长与体力付出都无可避免。与消费者的互动,也不见得都是愉快的经验,这往往是很多人刚踏入服务业时必须克服的难题。如果无法理解,就会产生挫折,觉得现实与想像落差很大,尤其对刚出校园的社会新鲜人更是如此。

 

以提供悠闲午茶时刻为诉求的统一午茶风光Afternoon Tea来说,吸引的是一群重视美感与氛围的高级消费者,远百板桥门市店经理吴佩珊表示,所有氛围的背后,都仰赖现场服务人员时刻注意细节,才能维持品质,绝对不是穿着美美的制服站在那里而已。

 

此外,能够提供优厚待遇的企业,都是生意好、赚了钱,才有能力分红给员工。换言之,这类企业的现场,几乎都由于客人络绎不绝而非常忙碌。

 

甚至有些从饭店业转战餐饮业的储备幹部,虽然已经有3~5年的实战经验,仍以为餐饮服务就该像五星级饭店一样,讲求姿态高雅,应对从容。殊不知,一般餐厅走的是大众化路线,面对的客群经常是一家老小,「这就不是讲究优雅的时候了,而是要能弯下腰,抱抱小孩或是用台语跟老人家说话,上菜速度与应对都要讲求效率。」对不同的客人,要迅速转化出适合的沟通和服务之道,同时绝对不能有身段。

 

 

你以为:只要对人感兴趣,就能胜任?
事实是:一件事重覆做一千次,不耐烦就不要来!


大多数现场的服务工作,都是重复性极高的简单动作。如果熬不过这个阶段,只想直接跳升当主管,恐怕你就不适合。


前任UNIQLO台湾区总经理高坂武史进入UNIQLO的第一天,只做一件事,就是不停地清洗厕所。在他升上店长前,日復一日的工作内容,则是练习如何正确、快速地把衣服摺好。但高坂武史胜出的理由,正是他从同样的工作内容中,不断创造自己与他人的差异性。


事实上,「耐烦」几乎是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必备条件。夏慕尼新香榭铁板烧连锁店中,经营绩效最好、领导85位员工的中山店店长高长宏认为,个人的人格特质和态度,决定了耐烦程度。「服务业服务的是人,对不同的客人,产生的服务细节也不一样。有些人能享受中间的过程,就不会觉得每天的工作重复,」高长宏解释。


在高长宏的店里,85%的员工都是20几岁的年轻世代,年轻人尤其对重复的工作格外不耐烦,42岁的他如何带领他们?


高长宏的建议是,提供年轻人一个明确的目标。当有人反映:「我做桌边服务员已经3个月了,还能做什么?」言下之意就是他已经感到不耐烦,这时候,高长宏会鼓励他,试着思考每个细节,并找到下一个学习的对象。比如初阶员工可以观察资深员工在学习什么,找到往上爬的动力;对基层主管则要赋予更多使命与任务,让他找到自己的价值;至于高阶主管,虽然已离开技术性工作,但是有责任创造良好的氛围、传递工作价值给基层员工,大家就不会陷在不耐与无聊中。

不爱进修就别来!服务业大改观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你以为:数学不好没差,肯做事就好?
事实是:数学可以不好,但数字观念不好就可能赔本

除了面对人,数字也是服务业每天必须处理的课题。


以第一线员工而言,首先要面对的是商品价格与时时更动的折扣。这些数字若不能琅琅上口,当顾客希望服务人员在一堆商品价格中帮他找到合理的搭配时,若难以迅速反应,马上会令专业大打折扣。


除了对外要背熟销售数字,对内更要熟习数字后所代表的意义。以统一星巴克汉中门市店经理蒋璧光的经验,从店员晋升为值班经理后,光是排员工班表,就是一个复杂的数学作业,如果班表排得不好,很容易造成劳逸不均的抱怨。


而当上店经理后,必须掌管整家店营运,看懂财务报表是基本功课。「看财务报表是在训练逻辑能力,能比较数字上的差异,找出它透露的问题。例如与去年同期相较是否有任何异常,再找出解决方法,」蒋璧光说。


不过,蒋璧光强调,数字观念是可以训练的,有制度的公司都会提供主管所需的财务相关课程。只是,千万不要以为踏入服务业就跟数字绝缘,其实升迁与管理都需要靠它来搞定。

 

 

你以为:不爱读书,又怕考试,干脆先来就业?
事实是:进化的服务业更需专业与知识加值,同样得进修

最近王品集团通过一项规定,从10月开始,基层员工只要多益(TOEIC)测验达500分,每月就加薪1,500元。

 

作为国内最大餐饮集团,王品提供的是大众化的餐饮口味,服务的多是本土顾客,为什么特别要用加薪来鼓励员工学英语?

 

答案当然跟国际化有关。台湾市场小,连锁餐饮发展的下一步,都是到国外展店。苏中行有感而发地说,这几年王品积极与海外企业联繫,发现无论是泰国、马来西亚或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当地高阶主管都用流利英语与他们对话。相较之下,台湾服务业工作者的英语表达力较弱,碰到跨国展店需要外派幹部传承经验时,还得请翻译来居中联繫,十分不便。也因此,外语能力好的人,机会就比较多。

 

苏中行笑着说,虽然高阶主管没有被要求加强英语,但更要带头学习。所以他每个月带底下的区经理们定期上2小时英语课,每次上课前还会先考上个月教的进度,藉以彼此督促。

 

其实,英语只是一个例子。今天的工作者已不是单纯提供服务,更要不断自我提升,成为顾客的「伙伴」,能和顾客对话。台湾肯梦(AVEDA)创办人朱平就要求旗下沙龙中的设计师「认养」书籍,读完之后和客人分享讨论。

 

总之,服务业绝对不是「不爱读书」的人才来做,乐于充电、喜欢学习,才是优秀服务业工作者的共通特质。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